重庆巫山龙骨坡发现250万年前旧石器

龙骨坡石器

巫山人牙齿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重庆晨报(李晟):去年,测定巫山龙骨坡有古人类活动的时间是214万年前;而现在,这一时间被提前了36万年。

昨天,重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魏光飚说,通过对这些石器进行测年,今年3月得出最新结果——早在250万年前,巫山就已经有古人类生活居住。

龙骨坡发现250万年前旧石器

它们是一堆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石器,但你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它们身上或多或少都留有被人工打磨过的痕迹。它们的年龄很老,已经250万岁。它们的主人,是当时生活在巫山龙骨坡的古人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巫山人”。

魏光飚说,这些250万岁、被打磨过的石器,不可能是自然形成,明显是人力加工而成。因此,可以说,巫山有古人类生活居住的历史,被提前了36万年。

这些石器有什么用?魏光飚说,它们主要是一些生产工具,比如用于剥皮、割肉、砸坚果等。

提前36万年是什么概念?魏光飚说,测年结果出炉时,世界上出土的最早旧石器是非洲埃塞俄比亚出土的250万年前的旧石器。“它们属于同一个年代,也就是说,当时已经可以通过考古发掘的实物以及科学的检测,力证亚洲与非洲一样,同样是世界人类的起源地。”

为什么要用“当时”?因为,美国一支古人类研究队伍突然宣布,在非洲肯尼亚找到了330万年前的旧石器。亚洲也是世界人类起源地的考古成果,再次被打破。

虽然这个消息来得非常突然,但魏光飚并没有太过沮丧,“我们计划明年再次启动龙骨坡的考古发掘工作,继续寻找新的证据。”

这样苦苦寻找究竟是为了什么?魏光飚说,他们只想通过一系列的考古发现,能够让中国或者说重庆巫山,成为世界上研究早期人类起源的最重要地区之一。

东亚人类祖先在巫山龙骨坡

虽然巫山龙骨坡不是世界最早的人类起源地之一,但东亚人类的祖先却是从巫山走出的。魏光飚说,根据最新的测年结果显示,巫山人的牙齿“年龄”已经220万年了,它们属于女性。就是女巫山人所在的聚落,在随后的数万年时间里,衍生出了现代的中国人乃至东亚人类。

我国著名古人类学家黄万波说,目前发现的巫山人化石包括一截带有两颗牙齿的下颚骨化石、一颗门牙化石。它们分别属于生活在220万年前巫山龙骨坡洞穴里的两位女性。

“那截下颚骨化石,是属于一名近40岁的女性‘巫山人’的;门牙化石,则是一名10岁左右的‘巫山人’小女孩留下的。”黄万波将她们称为东亚人类的老祖母,这两名女性只是当时生活在龙骨坡山洞里的“巫山人”家族中的一部分。

黄万波说,巫山人与在长江流域发现的建始人、南京人等多种直立人和智人共同被称为“东亚型人”,他们在长江流域繁衍,历经了使用天然工具、制造工具到有意识狩猎等不同的人类演化阶段。“巫山人”是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东亚型人”,其外形特点是长方形眼眶,下颚圆整,鼻骨窄而高,身高在1.6米至1.7米之间;其文化特征是对工具的制作喜欢就地取材,通过砸或砍的方式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