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周围的四个卫星显示出相当异常的特点

冥王星周围的四个卫星显示出相当异常的特点(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3日公开的一则行星科学研究显示,冥王星周围的四个卫星显示出相当异常的特点,引发了对该系统形成之谜的探讨。对这些卫星动态和物理特征的深入研究,将有利于我们更多地了解冥王星的行星系统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尤其将对理解其他小型行星和卫星系统大有帮助。

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冥王星和它原本的第一大卫星——冥卫一卡戎划入了矮行星之列,冥王星和卡戎也就成为太阳系内的一对仿若跳着交际舞的“双行星”。而从2005年到2013年间,人们已经发现,这一系统还有4颗卫星围绕中央的“双行星”运转,它们分别是:冥卫二尼克斯、冥卫三许德拉、冥卫四科波若斯和冥卫五斯提克斯。

其中,冥卫四科波若斯的发现和命名都出自“搜寻地外智慧生命”机构(SETI),位于美国加州的这一协会本是一项利用全球联网的计算机共同搜寻地外文明的科学实验计划,但当一次科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查看冥王星是否拥有光环时,却意外发现了冥卫四,哈勃望远镜强大的分辨率让科学家们能够在50亿公里之外进行清晰的观察。

而此次,SETI协会科学家马克·肖华特和道格拉斯·汉密尔顿,再次分析了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片,推断出了星体轨道参数、小卫星的亮度以及其他一些属性。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其中三个卫星——冥卫五、冥卫二和冥卫三的轨道锁在了一起,但是和其他星体的互动可能会让它们陷入混乱。除此之外,他们的观察结果还表明,冥卫二和冥卫三的表面很亮,和卡戎十分类似,但是冥卫四却可能暗得多,这就引发了关于这个混合的卫星系统究竟是如何形成的问题。

对于冥王星系统中这项悬而未决的“疑案”,人们希望新视野号航天器的观测任务能将其解决。7月14日,新视野号航天器将飞越冥王星,其对冥王星及其卫星系统的近距离考察,无疑将为人们提供有关这一太阳系边缘地带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