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对33颗类太阳恒星进行精确年龄推算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近日刊登了一项研究成果,科学家对33颗类太阳恒星进行了精确的年龄推算,同时发现它们拥有更加古老的行星世界,至少年龄达到110亿年以上,几乎与银河系同样古老。来自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维克多认为,目前研究小组已经找到测量恒星年龄的方法,该命题是当代天文学家所面临的棘手问题之一,精确度最高的观测可精确到千万年,比如45.7亿年。

科学家通过对这33颗类太阳恒星的研究,已经获得了更加精确的年龄、直径、密度、质量和距离等参数,它们是从1200颗恒星中筛选出的观测对象,来自开普勒望远镜的数据库。在观测类太阳恒星的年龄方面,科学家通过观测恒星上的“脉动”来推算年龄,此类现象如同恒星的振动和共鸣,就像一个打击乐器产生的声波,能够使恒星发生星震。该方法类似于地球学家在地球内部探测结构的手段,只不过目前被用于对遥远恒星进行研究。

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内,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开普勒望远镜对14.5万颗恒星进行不间断分析,测量其微弱的亮等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家逐渐掌握了恒星的脉动周期,从中推到出与恒星年龄有关的主要参数。同时,我们还可了解到太阳系周围恒星的基本情况,如果我们要绘制星际地图,这些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于是有人将其比喻为星系考古学,由此我们甚至可发现我们自己来自哪儿。

开普勒望远镜对33颗恒星的观测范围仍然有限,大约距离地球100至1600光年左右,为靠近天鹅座的一小块天区。对这些恒星的研究使得我们对银河系内近3000亿颗恒星世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未来科学家还将研究更大样本的恒星世界,2020年欧洲空间局的柏拉图望远镜将加入探索队伍,研究类太阳恒星与周围的类地行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