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盟(CONVERGE)发现两个与重度抑郁症相关的遗传变异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2015年7月16日,由华大基因、牛津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和中国五十多家医院组成的国际联盟(CONVERGE)发现了两个与重度抑郁症相关的遗传变异。该研究提高了人们对抑郁症这一复杂疾病的致病机制的认识,成果于今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重度抑郁症是一种最常见的精神疾病形式,是全球范围内造成精神残疾的主要原因。该病为遗传分析带来了重大挑战。尽管迄今已经完成9000多例研究分析,科学家们还在寻找相关的遗传变异。

在本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303位女性重度抑郁症患者和5337位健康对照组进行低覆盖全基因组测序。他们在第十号染色体上发现两个与重度抑郁症相关的遗传变异。一个接近SIRT1基因,一个则位于LHPP基因的内含子上。据了解,SIRT1基因与线粒体的生物合成有关,因此该研究揭示出线粒体可能与重度抑郁症相关。

华大基因项目负责人李奇斌表示,我们很高兴与联盟单位联手合作,并产出如此有趣的发现。这些发现让我们获得了重度抑郁症的疾病线索,将为这一复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的依据。但我们需要意识到许多谜底仍有待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