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火星生命可能在于荒漠中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在火星沙漠中寻找生命遗迹,好奇号所在的撞击坑被命名为盖尔撞击坑,沉积物的分析表明,这里存在湿热环境,确切地说是液态水。科学家认为火星生命可能生存在海洋或者湖泊中,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进展,我们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数百米深的海洋,但还是没有发现生命痕迹。难道火星在过去仅仅是存在海洋,却没有生命?!于是一些科学家将目光转移,去火星的荒漠寻找生命。

传统的观点认为火星的生命应该存在于海洋中,事实上我们也发现了火星海洋和湖泊的遗迹,科学家甚至认为火星曾经存在的湖泊水可以满足饮用水的标准。如今的火星已经没有了海洋和湖泊,科学家发现荒漠中可能存在生命遗迹。为了进一步研究,科学家在阿塔卡玛沙漠进行了调查,确定了微生物可以适应如此缺水的极端干燥环境。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德克认为,火星生命化石可能存在于沉积物下方,当火星上的海洋和湖泊数十亿年后消失时,火星生命化石最终可能进入了沉积层中。

科学家一直在利用阿塔卡玛沙漠研究火星,这里成为科学家的热门研究地点。科学家达维拉已经在这里研究了近10年,他发现在几乎完全没有水的地方,也有微生物存在。阿塔卡玛沙漠是最干旱的地区,年平均降雨量仅为1毫米,科学家发现一些微生物可以在这里存活。1976年,海盗探测器抵达火星后,就通过铲子掘开火星表面土壤,寻找火星生命。通过对阿塔卡玛沙漠的研究,科学家发现这里的微生物资源丰富,但它们规模一直不大。

这一点可能适用于火星,科学家认为火星生命可能存在某个地点,但没有全球分布。也有研究认为,火星上最后的生命形式存在于荒漠中,因为随着海洋和湖泊的逐渐干涸,只有荒漠中的生命才能生存下来,并维持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