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致命脑病毒感染患者免疫反应中的“盲点”

据两项新的研究披露,由感染JC多瘤病毒所导致的一种致命脑病的患者无法产生可识别该病毒的抗体。(V. Altounian / 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两项新的研究披露,因感染JC多瘤病毒(JCV)而罹患某种罕见且常常致命脑病的患者无法产生可根除该病毒的抗体,从而制造让JCV逃避免疫监测的“盲点”。这些发现提示,疫苗或抗体治疗或能消除这些盲点,从而为预防和治疗这种灾难性疾病铺设了一条道路。JCV是一种通常无害的病毒,大多数成人的泌尿道和肾脏会感染这种病毒。然而,在免疫系统严重削弱的人体中(最常见的是HIV/AIDS 患者或多发性硬化患者,他们接受了高剂量免疫抑制药物的治疗),该病毒可入侵和损害脑部,导致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PML)。引起疾病的病毒株已知在一个关键蛋白中含有突变基因,但这些突变如何使得JCV失控则仍然未知。现在,有两则研究比较了PML患者和健康人的血液及脑脊液,并发现了患者对JCV的抗体反应存在着盲点。PML患者的抗体对突变病毒视而不见(无法识别),使得该病毒能在未被发现的情况下入侵脑部。

据Upasana Ray和同事的研究披露,这些盲点有可能被疫苗所逆转。给小鼠和一位PML患者接种一种疫苗(它含有一个模仿JCV的病毒样颗粒)可促使小鼠和患者体内产生广谱中和抗体。该实验疫苗阻断了病毒感染并终止了脑部损害,为保护有风险者(如感染HIV的患者)提供了一种可能的免于发生PML的策略。在第二项研究中,Ivan Jelcic和同事试图利用患者体内的保护性抗体,这些患者能够产生一种保护性的抗体反应并从PML中康复。应用采自一位这样的、在接种一种实验性JCV疫苗后恢复的患者的记忆B细胞,研究人员研发出了JCV特异性的人类单克隆抗体。这些抗体能在人的细胞中阻断多株JCV病毒感染,从而提供了一类新的可能治疗PML的广谱中和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