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近纪各地质时期植物化石研究取得多项新进展

图1 蔷薇属(Rosa)叶化石

图2 柄翅果属(Burretiodendron)现代及化石果实

图3 Wataria木化石解剖结构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李树峰):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青藏高原的隆升、季风环流体系的形成、气候环境的变迁,造就了云南现代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云南新近纪众多的山间盆地保存了丰富的化石记录,为研究季风形成、演变及其对过去和现在生物多样性影响提供了理想的研究材料。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对云南新近纪各地质时期植物化石进行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并探讨古环境演变与生物多样性演化。最近,该研究团队对云南中新统地层的植物化石研究又取得多项新的研究进展。

该研究组苏涛副研究员在云南文山盆地发现了保存精美的蔷薇属(Rosa)叶化石(图1),这是中国首次确定的蔷薇属叶化石记录。蔷薇是常见的观赏花卉,而中国西南地区是蔷薇属植物的多样性分布中心,通过对蔷薇属植物化石进行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该属植物的进化历史。经过分类鉴定,该化石被定名为一新种:Rosa. fortuita T. Su et Z.K. Zhou。研究认为,晚中新世青藏高原隆升造就了中国西南地区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特征,并导致气候的多样性,这可能是影响蔷薇属生物多样性演化的重要原因。该项研究成果以A Miocene leaf fossil record of Rosa (R. fortuita n. sp.) from its modern diversity center in SW China为题正式发表于Palaeoworld。

该研究组还在文山盆地地层中首次发现了柄翅果属(Burretiodendron Rehder)果实化石以及叶片化石(图2)。柄翅果属是锦葵科的一个属,包括6个种,现代的分布区仅限于东南亚地区石灰岩山地森林地带。该属有两个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易危种。关于柄翅果属的化石记录非常稀少,仅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现有“疑似”叶片化石的报道,对其演化历史也缺乏相关研究。研究组上的法国博士生Julie Lebreton Anberrée对该化石材料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描述了两个新种。研究认为:柄翅果属可能起源于中越边界地区,这一地区也是该属植物现代的分布中心。柄翅果属化石的发现表明:自中新世以来,改属就一直分布和存在于这一地区,经历了新近纪以来的各种地质变迁,柄翅果属目前的濒危状况很可能是生境丧失所致。该项研究成果以First fossil fruits and leaves of Burretiodendron s.l. (Malvaceae s.l.) in Southeast Asia: implications for taxonomy, biogeography, and paleoclimate为题正式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nt Sciences。

此外,该研究组在云南省普洱市胜利煤矿中发现了大量中新世的化石木。硕士研究生李艳杰对这些木化石的解剖结构进行了详细研究。经过分类鉴定,建立了一个新种Wataria yunnanica Li et Oskolski(图3),是锦葵科下的一个化石属。该属目前有3个种分布在日本和韩国,Wataria yunnanica是该属在中国的首次报道。Wataria yunnanica 的木相特征如环孔材结构等。Wataria的发现对于研究季风气候演变有参考价值。该研究以New middle Miocene fossil wood of Wataria (Malvaceae) from Southwest China正式发表于IAWA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