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测序推进了难测血癌的早期诊断

对重新排列的T细胞受体(TCR)基因进行高通量测序为皮肤T细胞淋巴瘤中的T细胞群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在获取皮肤活检或外周血样本之后,被提取的基因组DNA被PCR放大,被放大的目标片段是所有可能会有的TCR重新排列。TCR测序数据揭示了一个T细胞克隆的存在;该克隆被定义为过度表现、重新排列的TCR基因,它提供了达到克隆阈值的特定V(D)J 序列。(C. Bickel /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高通量基因组测序或能为罹患皮肤T细胞淋巴瘤(CTCL)患者的诊断提供一种有价值的工具;CTCL是一种很难检测的血癌,它常被误做湿疹或皮炎等良性的皮肤病。这种方法还就该病的生物学提供了新的见解,它能准确地诊断CTCL患者(包括疾病早期和复发者),并证明比目前标准临床试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

在 CTCL患者中,癌性T细胞在皮肤中累积,它不但引起皮肤肿瘤,也会引起皮疹,后者常被错误地看做是良性的皮肤炎性疾病,使其在临床上的诊断平均被延误6年。在皮肤病灶中的健康T细胞数量远远超过恶性T细胞的数量,使得用标准临床试验来检测CTCL颇具挑战性。

在寻找新的诊断方法的过程中,Ilan Kirsch和同事用高通量测序(HTS)来分析46名CTCL患者的血液和皮肤组织样本中的T细胞受体基因,并将其与健康人和牛皮癣、湿疹及其它非癌性炎症性皮肤病的皮肤样本进行比较。通过识别及量化恶性T细胞,该技术在所有46名患者中准确地将CTCL与其它皮肤病区分开来。相反,聚合酶链反应(这是最常用的CTCL诊断测试方法)只能正确地诊断70%的癌性样本,且常常错失对早期癌症的诊断。

研究人员在一个病人的亚组中用HTS来追踪恶性T细胞随时间的变化,使其能检测到该病的早期复发并能对病人的治疗反应进行监控。T细胞受体测序还揭示了对CTCL细胞起源(一直仍未弄清)的新的了解。研究人员发现,该癌症源自成熟的T细胞而非不成熟的T细胞,这或能指导设计更有效的疗法。总之,这些发现提示,HTS为指导早期诊断及CTCL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有前途的工具。

由 Jason Weed 和 Michael Girardi 撰写的相关《焦点》对将HTS推进成为一个临床诊断工具的前景和挑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