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或由两个独立的天体融合而成

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或由两个独立的天体融合而成(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王小龙):来自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认为,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67P彗星)或由两个独立的天体融合而成。该研究对了解彗星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因欧空局的“罗塞塔”探测器和第一次着陆彗星的“菲莱”登陆器而名噪一时的67P彗星,由一个较大的椭球体和一个较小的椭球体组成,两者间由一个较细的区域连接,从外形上看起来就像是一只橡皮鸭子。此前,人们并不清楚这种奇特的形状因何而成。在科学界,有两种假设较为流行:一是构成它的两个部分分属不同的天体,各自形成之后才融合到了一起;二是彗星中心区域出现了局部腐蚀。

新的研究中,帕多瓦大学马蒂奥·玛西罗尼和他的研究小组,通过使用“罗塞塔”探测器上的“奥西里斯”成像系统发现,67P彗星上的椭球体是由“洋葱”般的分层组成。横跨彗星的地质分层显示,较大的椭球体由厚度高达650米的岩层组成,与较小的椭球体在结构上存在明显差异。结合重力矢量数据,研究人员认为67P彗星的“橡皮鸭”形状是由于两颗独立的、具有分层结构的星体低速撞击融合而造成的。

研究人员称,组成彗星的两个椭球体在结构和组成上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很可能是通过相似的吸积过程形成的。这项研究有望帮助人们弄清67P彗星的形成过程,对了解其他彗星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