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到阿拉斯加沿岸的海星感染“SSaDV”病毒 数以百万计集体自杀

感染病毒的海星会撕烂自己的身体

感染病毒的海星会撕烂自己的身体(Photo: Kevin Schafer/Minden Pictures/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过去2年,科学家大惑不解,为何北美洲太平洋沿岸,数以百万计美丽多彩的海星会集体自杀?它们用触手撕扯自己,直到内脏喷出而死。最近,科学家终于解谜,原来墨西哥到阿拉斯加沿岸的海星感染了一种病毒。

这种病毒叫做「Sea Star Associated Densovirus」,简称为「SSaDV」,已存在了大约70年,现在科学家正在探究,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病毒变得如此致命。「有一些诱因,可能是环境的诱因。」科学家蕾贝卡约翰逊(Rebecca Johnson)对雅虎新闻表示。

这种病毒导致海星产生白色病变,海星把伤口撕开,造成内脏喷出来;海星有再生能力,可以修复肢体,但感染SSaDV后,就失去这种能力。

约翰逊说,一个新的APP帮助海洋生物学家和科学家调查此问题,它叫「iNaturalist」,这个APP让使用者上传海星的照片和讯息,让研究人员输入数据库,协助追踪问题。「任何对大自然的欢察都可​​能是很重要的,」约翰逊告诉雅虎,「这有点像为生物界成立的脸书,业余观测的人们都提供非常重要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