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478种已知仙人掌中接近30%处于濒危灭绝状态

图中是索诺兰沙漠中的仙人掌,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接近30%的仙人掌品种濒危灭绝。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1478种已知仙人掌中接近30%处于濒危灭绝状态。

仙人掌植物是干旱地区生态环境的关键组成部分,同时对于许多动物的生存至关重要。它们对一些动物提供食物和水,例如:鹿、林鼠、兔子、土狼、火鸡、鹌鹑、蜥蜴和乌龟等,这些物种有助于扩散仙人掌种子。仙人掌花朵对蜂鸟和蝙蝠提供花蜜,蜜蜂、飞蛾和其它昆虫对仙人掌进行授粉。

发表在近期出版《自然植物》期刊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由于人类活动逐步扩张,使得仙人掌处于生存危机之中,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仙人掌物种已被人类利用。近年来,人类对活体仙人掌非法贸易,仙人掌种子用于园艺产业和私人收藏等因素,导致大量仙人掌物种濒危灭绝。来自欧洲和亚洲的收集者是非法仙人掌买卖的最大贡献者,他们十分青睐野外环境中的稀有仙人掌品种。

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凯文-加斯顿(Kevin Gaston)博士指出,我和同事们对1478种仙人掌分别进行数据分析,依据它们的分布地区、数量趋势、栖息地和生态环境特征、保存状况、使用和贸易等因素,接近30%仙人掌品种濒危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