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锁定六百万光年之外神秘信号来源:来自于宇宙中一处高度磁化区域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定位到了一些新的快速无线电波爆发(FRB)。这些能量爆发的时间只有短短几毫秒,但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太阳在一个月之内释放的能量。图为艺术家所绘的无线电波爆发传往地球的概念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子):天文学家近日锁定了一些来自六百万光年之外的神秘信号的来源,认为它们来自于宇宙中一处高度磁化的区域。

这些被称为快速无线电波爆发(Fast Radio Burst,简称FRB)的信号虽仅持续了几毫秒,但能量极大。其具备一种独特的“磁场特征”,能够帮助研究人员缩小来源的范围,确定它究竟是来自超新星、星云还是该区域的某个星系中心。

这些快速无线电波爆发于2001年由澳大利亚的帕克斯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从那以后,天文学家还会时不时地观察到一些信号。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6次快速无线电波信号被记录了下来,大多数都是通过帕克斯射电望远镜发现的。

但科学家始终不确定这些转瞬即逝的无线电波的能量来源是什么。这个能量源肯定极其巨大,在瞬息之间释放出的能量就相当于太阳在一个月中释放的能量。

有些研究人员提出假设,认为其能量源是快速旋转的中子星。甚至有人大胆假设,这些快速无线信号可能是由外星人发出来的。

而近日这项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或许能帮助科学家解开这个谜团。

研究人员使用数据挖掘软件,对西弗吉尼亚的绿岸射电望远镜收集的长达700个小时的无线电天文数据进行了分析。

在检测到最新一次无线电波(FRB 110523)时,科学家认为其存在法拉第旋转现象。这是一种无线电波在穿过强磁场后出现的特殊的扭曲现象。在进一步分析之后,他们认为这一信号在到达地球前,穿过了两个富含气体的区域,即所谓的“屏障”。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发现,其中一处屏障与该信号的源头非常接近。

这些信息加在一块儿,让科学家对可能产生这些快速无线电波的来源有了一定的了解。

“现在我们知道了,来自这一无线电波的能量在形成之后不久,便穿过了一处磁场非常密集的区域,”该研究的首席作者增井清(Kiyoshi Masui)说道,“这大大缩小了该能量来源可能的范围,以及可能激发这一信号爆发的事件类型。这些信号脉冲可能来自于形成恒星的星云,或是超新星留下的残留物。”

天文学家在论文中还补充道,这些信号可能来自于某个星系稠密的核心部位。

解开这些神秘信号的来源之谜,或许将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了解我们宇宙的基本定律。例如,它能够为无线信号在空间中分散的方式,或者引力在黑洞等极端条件下将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提供新的细节信息。

近期由加州理工学院开展的一项研究提出假设,认为这些快速无线信号可能是超新星和黑洞间的引力互动造成的结果。据该理论称,有时两个天体会以“回路”的形式进行耦合连接,其中夹杂着等离子体。如果黑洞吞噬了这颗恒星,这一回路就会折断,从而产生无线信号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