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射线也能提供黑洞活跃性的可靠观测数据

日本科学家指出,使用业余望远镜便能探测到邻近地球的黑洞活跃性。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只需一个20厘米口径望远镜,便能观测到附近的活跃黑洞。这项发现首次表明,除X射线之外,光学射线也能提供黑洞活跃性的可靠观测数据。

日本京都大学硕士生Mariko Kimura是该项研究负责人,他解释称,我们目前知道基于光学射线——可见光,便能对黑洞进行观测,而不需要高品质X射线或者伽马射线望远镜。

每隔几十年,一些黑洞双星经历“爆发”,其内部包括X射线在内的庞大等级能量将从落入黑洞中的物质中喷发出来。黑洞通常被一个吸积盘环绕,吸积盘内的一颗伴星将以螺旋模式缓慢接近黑洞。

科学家通常使用X射线设备观测黑洞的活跃性,黑洞活跃性形成于吸积盘内部,这里的温度达到100万摄氏度或者更高。

V404 Cygni被认为是最接近地球的黑洞双星之一,当它经历一次能量喷发之后,预计2015年6月15日经过26年休眠之后将“苏醒”。研究小组成功地观测到大量V404 Cygni黑洞双星信息数据,以几分钟至几小时的时间尺度进行重复模式探测。

研究小组发现光学波动模型与X射线有关,基于分析光学和X射线观测数据,京都大学天文学家和研究同事发现环绕一个黑洞吸积盘最内部出现的X射线光线来源。

这些X射线照射和加热了吸积盘外部区域,使其喷射光学射线,因为人们可以肉眼观测到。研究人员指出,这项能量喷发观测报告是科学家跨国合作的成果,来自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在不同时区观测验证。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Daisuke Nogami称,恒星仅能在黑暗状态下观测到,每个夜晚仅能观测几个小时,但是从全球不同时差地区进行观测将获得更全面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