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侏罗纪木化石新发现:建昌原始落羽杉型木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2015年第12期封面

辽西建昌原始落羽杉型木(新种)解剖特征图:(a-b)横切面,示年轮;(c)横切面,示管胞之间的胞间隙;(d)横切面,示扭曲的管胞;(e-f)径切面,示单列紧挤排列的管胞。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中国科学》(地学英文版Science China-Earth Sci.)最新一期发表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青年教师田宁和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王永栋教授等合作完成的有关辽西建昌侏罗纪木化石新发现的论文。该论文通过系统解剖学研究、首次报道了辽西建昌玲珑塔侏罗纪髫髻山组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的新发现;首次建立了木化石新种---建昌原始落羽杉型木(Protaxodioxylon jianchangense Tian et Wang)等,为深入研究辽西地区侏罗纪中晚期古气候等提供了重要化石证据。这是我国辽西中生代木化石研究领域一项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沈阳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共建的“东北亚古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合作又一新成绩。在省“大创”计划支持下,谢奥伟等古生物学院4名2015届本科生也参与了此项研究。

辽西地区侏罗纪髫髻山组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侏罗纪化石库,震惊世界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等珍贵化石即产自该层位。髫髻山组木化石在辽西以往多发现自北票地区,而建昌地区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的发现尚属首次。田宁等此次在建昌髫髻山组新发现的木化石还包括裴德异木等,进一步丰富了对髫髻山组植物群多样性的认识。这些木化石的发现对深入研究异木属的演化及辽西地区侏罗纪时期的古地理及古气候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田宁博士是辽宁古生物博物馆2011年自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引进的优秀青年专家,近年来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0余篇(第一作者6篇),已成为我国中生代植物研究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之一。

相关报道:辽西首次发现侏罗纪木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光明日报(刘勇 毕玉才):记者日前从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了解到,该馆青年教师田宁和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教授王永栋等在最新一期《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刊文,通过系统解剖学研究,首次报道了辽西地区建昌玲珑塔侏罗纪髫髻山组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新发现,从而为深入研究异木属的演化及辽西地区侏罗纪时期的古地理及古气候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书记杨建杰告诉记者,这是我国辽西中生代木化石研究领域一项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沈阳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共建的“东北亚古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合作又一新成绩。

辽西地区侏罗纪髫髻山组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侏罗纪化石库。在辽西地区,髫髻山组木化石以往多发现于北票地区,而建昌地区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的发现尚属首次。此次在建昌髫髻山组新发现的木化石还包括裴德异木等,进一步丰富了对髫髻山组植物群多样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