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支招公众如何观测3月9日日偏食

欣赏日偏食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可以使用电焊工护目镜。

欣赏日食一定要用专门的观测工具,即使你是坐飞机观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社天津3月8日电(周润健):3月9日,天宇将发生一次精彩的日全食天象。但遗憾的是,由于不处在全食带内,我国只有南部及中部大部分地区可以在当日上午看到食分不等的日偏食。

据了解,日食,又叫日蚀,当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月亮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

“全食虽壮观,偏食也精彩。”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林愿说,与日全食不同,一次日偏食的过程只有初亏、食甚和复圆。“这三个时刻也是日偏食的三大看点。”

那么,如何更好、更安全地观测本次日偏食呢?林愿提示说,观测日偏食时,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以防阳光灼伤眼睛。如果进行目视观测,最好选用有关天文单位特制的“太阳观察镜”或用电焊工护目镜来观看。用曝光过、含有金属银感光剂的废黑白负片来看效果也很好。实在没有条件的,在树阴底下直接观看地面上日偏食的影像也别有情趣。至于用蜡烛烟熏或用黑墨汁涂黑的玻璃片来看日偏食也不是绝对不可以的,但不提倡。

“不宜用日常戴的墨镜来看日偏食,因为它对直射来的阳光减弱不了多少,起不到保护眼睛的作用。”林愿特别提醒说,“以前有人用脸盆等装水,加进黑墨汁,看脸盆水面反射的太阳像,这种方法刺激眼睛,很不舒服,建议最好不用这种方式。”

天文专家进一步提醒说,如用天文望远镜、摄像机或照相机拍摄日偏食像,注意采用减光措施,必须在物镜前加上合适的减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