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5000年前中国古代啤酒配方发现惊人成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啤酒配方随着时间而改变。例如给许多现代啤酒带来苦味和柑橘味的啤酒花,是相对较晚被添加到啤酒中的成分,在九世纪与酿酒相关的史料中首次被提及。现在,研究人员在5000年前的酿酒制品残留物中发现了惊人的成分。

在中国中原地区两个考古坑进行挖掘的期间,科学家们发现了来自陶罐、漏斗、双耳陶罐和火炉的陶制碎片(火炉碎片如图)。研究人员今天在《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中报告称,容器的不同形状表示它们曾被用来酿造、过滤和储存啤酒,它们可能是古代的“啤酒制作工具包”,也是最早的有关中国啤酒酿造的直接证据。为了检验这一假设,研究小组检测了容器内暗黄干燥的残留物。其中发现的淀粉颗粒中约有三分之一或凹或胀,或折叠或扭曲,这些变形会在酿造啤酒所需的麦芽处理和麦芽浆制作的过程中发生。科学家们表示,这些谷粒中的大多数,约80%,来自小米和大麦这样的谷类作物,同时10%左右来自块茎植物,包括山药和百合,它们给这些啤酒增添了甜味。

研究人员表示,大麦是一个意外的发现:这种农作物在欧亚大陆西部种植,直到大约2000年前才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的主食。根据这一时间点,研究人员表示大麦当时可能是作为酿造啤酒的原料,而不是一种食物被引入中国中原地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