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黑洞或是平行宇宙的入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理论物理学大师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周一(18日)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说时表示,黑洞也许不是「永恒的监狱」,而是通向平行宇宙的视窗。

有人认为,资讯(information)被黑洞吸入之后,会困在彼处,等于是「遗失」了。不过霍金提出,所谓「遗失」的资讯可能是透过黑洞进入了平行宇宙,甚至比人们想像的走得更远。霍金比喻说,资讯到黑洞里走一遭,再出来,就好比一本百科全书被烧得面目全非:内容虽然还在,但已经很难辨识判读。

霍金说:「黑洞并不是我们过去想像的永恒的监狱。事物能够逃离黑洞,既能从外面逃脱,也可能穿越另一个宇宙。所以,你如果觉得自己掉入了黑洞,不要放弃。有出路的。」霍金同时表示,黑洞有大有小。大的直径相当于太阳和木星之间的距离,小的却只有一座山的尺寸。

霍金18日现身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Sanders Theatre),力挺该校专注于黑洞研究的「黑洞倡议」(The Black Hole Initiative)计画;同时面对上千观众发表演说,提出上述观点。

哈佛大学天文学系主任洛布(Avi Loeb)表示,哈佛大学启动的「黑洞倡议」专注于黑洞研究,鼓励有志于黑洞领域的师生参与工作。

霍金目前是英国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中心的主任,黑洞是他主要研究领域之一。最近,霍金更联合俄罗斯富豪米尔纳(Yuri Milner)及脸书创始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成立了预算1亿美元的「突破摘星」( Breakthrough Starshot)外太空探索计画,致力于将太空飞行器送进离地球最近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