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天文学时代到来:两个黑洞合并再次探测到引力波

视频:引力波天文学时代到来,两个黑洞合并再次探测到引力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近日引力波探测研究人员在美国加州圣地牙哥宣布,「非常清晰地再次探测到『时空涟漪』,证明引力波的存在。」这是继今年2月后再次宣布探测到引力波,研究人员激动的表示,「我们非常骄傲,引力波天文学时代已经到来。」因为此信号所发现的时间为12月25日,因此也被称为「爱因斯坦的圣诞节礼物」。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发言人冈萨雷斯(Gabriela Gonzalez)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引力波的天文学时代到来,还播放了所捕捉到的信号相对应的声音,称它作「宇宙的音乐」。由于探测到这个引力波信号时,是美国时间圣诞节夜晚,加上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引力波的存在,因此这个代号为GW151226的引力波事件被称为「爱因斯坦的圣诞节礼物」。

这项研究将于美国《物理学评论通讯》杂志发表,科学家探测到来自两个黑洞合并所产生的信号,这两个黑洞位于距地球14亿光年外,在合并前的品质分别相当于8个和14个太阳,合并后的总品质大约为21个太阳,而其中约有1个太阳的品质变成能量,在合并过程中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就像石头被丢进水里所产生的波纹一样,有可能在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产生,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由于引力波的效应实在过于微弱,因此要证明相当困难,这次再度探测到引力波,也让人更期待之后有更多案例,开启引力波天文学时代,进而影响宇宙和人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