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诸暨市17岁高中生赵铁雄两度发现新品种隐翅虫

赵铁雄观察“东白山”标本。

赵铁雄发现的“东白山”。

赵铁雄首次在东白山采集到雄虫标本。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浙江绍兴诸暨市17岁高中生赵铁雄自小与昆虫结缘,常与大自然为伴。年纪轻轻的他,已制作上万件昆虫标本,并两度发现新品种隐翅虫,包括最近在中国首次发现名为“东白山”的隐翅虫新品种。

据了解,“东白山”的唯一一对完整标本,是赵铁雄于家乡诸暨市东白山发现。“东白山”长约1毫米,而此前隐翅虫新品种多发现于非洲地区。赵铁雄今年5月与上海师范大学、美国芝加哥博物馆的专家联手,在国际动物期刊《ZOOTAXA》发表论文,宣布是次发现成果。

赵铁雄父亲透露,儿子从小就对昆虫表现出极强的兴趣。读小学时,他已在网上论坛结识一班昆虫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开始学习捕虫、制作标本的专业知识。至2011年,他更在诸暨马剑镇发现新品种隐翅虫,该虫最终以其名字命名,研究论文更被发表在世界知名动物学杂志《ZOOKEYS》上。

赵铁雄喜爱制作昆虫标本,每逢假期都会到家附近的山里采集昆虫,平日晚上更会花半小时至1小时制作标本。近5年来,他的制成品已达上万件,存放于自己书柜的则有10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