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时代的中东两组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群各自独立发展出原始农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网(闫勇):6月20日,《自然》(Nature)杂志刊登了题为《基因研究显示农业在中东两次被发明出来》(Farming invented twice in Middle East, genomes study reveals)的文章,报道了美国哈佛医学院基因学系研究员约瑟夫·拉扎里迪斯(Iosif Lazaridis)和大卫·莱希(David Reich)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显示,在新石器时代的中东,两组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群各自独立发展出了原始农业。该发现有望刷新人类对农业起源的认识。

农业鼻祖或为中东两组人群

此前考古学研究成果显示,约在11000年前,生活在新月沃土(Fertile Crescent)的人们,由于某种原因渐渐放弃了狩猎—采集的生产方式,转向定居的生活,久而久之“驯化”出了农作物,且将野生的猪和羊等动物驯化成了家畜。不过,这些早期农民的具体身份仍是一个谜。中东地区气候炎热,与欧洲相比不利于古代DNA的保存,因此考古学界对欧洲早期农民的基因研究成果较多,而对中东早期农民的基因研究成果相对较少。此次拉扎里迪斯和莱希等学者对44位曾经生活在新月沃土一带的新石器时期早期农民的DNA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生活在现今以色列和约旦等地与生活在伊朗西部扎格罗斯山脉的早期农民的基因有着明显差异。

对此,英国雷丁大学考古学教授罗杰·马修斯(Roger Matthews)认为,这种情况表明这两个地区的农业是各自独立发展而成的,“有一种学术主张认为农业最早起源于黎凡特(Levant)地区南部,其他地区的人借助最早的这一波农业传播成为了农民。但是考古证据显示,早期农业有着很强的地方传统,这种传统持续了几个世纪,显然不是互相交流的结果”。

考古学家发现,扎格罗斯山区的早期农民驯养山羊,且种植二粒小麦,但黎凡特南部的作物则是大麦和小麦。马修斯表示,大概在9500年前,这两个地区的农业开始在中东地区传播,可能是因为这两组早期农民在土耳其东部寻找制作工具所需的黑曜石的过程中,有过族群融合的结果。在融合过程中,有一部分农民开始向欧洲迁徙。这些前往欧洲的农民随身带着包括谷物、动物和工具在内的“新石器时代工具包”(The Neolithic Toolkit)。

近期研究发现,伊朗农民向北迁徙到欧亚草原,向东则到达了现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而黎凡特南部的农民迁徙到了非洲,为东非带来了农业。该研究结果与先前关于欧亚大陆人类曾在约3000年前“迁回非洲”的研究结果相符合。

农业起源——从假说到基因研究

农业是人类定居文明得以出现和走向繁荣的关键,被驯化了的动植物物种让人类有了稳定的食物来源和推动文明发展的食物盈余。但是,长期以来农业起源的细节还一直不为人知。学界对于农业起源认知的逐渐清晰经历了百余年的过程。

1908年,美国生态学家拉斐尔·庞培里(Raphael Pumpelly)提出了“绿洲理论”(Oasis Theory),随后考古学家V.戈尔登·柴尔德(V. Gordon Childe)在1928年将此理论推广开来。“绿洲理论”认为,随着大西洋北部地区的气候变得干燥,人类的领地渐渐收缩到了若干块绿洲之中,在此条件下,人们被迫放弃狩猎动物的生产方式,转向“驯化”植物种子。不过,此后的古代气候数据研究表明,当时的气候并没有变得越来越干燥,而是越来越潮湿,所以,该理论并不准确。

1948年,美国考古学家罗伯特·布莱德伍德(Robert Braidwood)提出了“山边假说”(The Hilly Flanks hypothesis),主张农业起源于托罗斯山和扎格罗斯山的两侧,那里气候不干燥,且土地肥沃,足以饲养动物和种植植物。此外,美国地理学家卡尔·萨奥尔(Carl Sauer)提出了人口理论,美国考古学家大卫·林铎斯(David Rindos)提出了进化—意向性理论,等等。这些理论和假说,虽然不乏来自考古学、人类学以及地理学等学科的证据支持,但是在基因分析引入考古学之前,关于农业起源和传播的细节还是比较模糊的,现代基因研究的引入能够帮助考古学家更好地把握早期农业发展和传播的脉络。随着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对考古学的帮助越来越大,农业为何产生的根本问题也会逐渐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