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境内发现50余处旧石器时代及动物化石地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山西晚报(郭斌 高雅敏 陈杰):从今年4月份开始,由山西大学和大同市考古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大同、朔州境内的泥河湾盆地旧石器文化遗址、古人类化石遗迹进行为期3年的调查与发掘,现已在大同县、阳高县等处发现50余处旧石器时代及动物化石地点。这一新发现,将扩大泥河湾盆地的内涵和外延,对进一步探索大同地区远古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6月22日记者采访获悉,此次考古通过地层堆积、生物化石、C14测年测试三种方法,在大同县、阳高县等处,发现了50余处旧石器时代及动物化石地点。调查现场还发现了猛犸象牙臼齿化石及完整的犀牛头骨化石。其中,在大同县杜庄村,发现了距今约2—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及动物骨骼化石地点,目前正在进行发掘。考古人员介绍,这个遗址是旧石器时代晚期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关键阶段,对于探究过渡时期原始人的生活情况具有重要价值。

据联合考古队一位负责人介绍,泥河湾盆地在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方面,是世界上探索人类及文化起源与发展的关键地区,此次调查考古工作将填补泥河湾盆地山西区域旧石器分布空白,构建“大泥河湾”旧石器文化的整体面貌特征,进而揭示泥河湾文化与周边文化,尤其是周口店北京人文化的关系,展现其在华北地区乃至东亚区域在人类起源和远古文化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