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剧变旱季延长 澳洲大片红树林枯萎

澳洲北部大片红树林因旱季过长枯萎。

贝壳类动物失去红树林保护无法生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全球暖化被指导致各地气候剧变,不少动植物生存面临空前威胁。澳洲北部数以千计公顷的红树林,在短短一个月内枯萎。科学家相信肇因是气候剧变令旱季不寻常地延长,与红树林息息相关的物种也难独善其身。

澳洲詹姆斯霍克大学的红树林生态学家杜克(Norm Duke)周一表示,高空鸟瞰图和卫星观测显示,澳洲北部卡奔塔利亚湾(Gulf of Carpentaria)约7000公顷红树林,在短短一个月内枯萎,相当于区内红树林总面积约9%,如此大面积的红树林枯萎现象前所未见。

杜克相信旱季过长是问题症结,他解释,气候剧变令所有事情变得两极化,要不是过高和过低,就是过长和过短。去年底威胁红树林存亡的超长旱季,估计就是这样一回事。当地护林员告诉科学家,他们发现以红树林遮阴的贝壳类动物大量死亡,海龟和草食性海生动物儒艮或因此“挨饿”数个月。

杜克称,结合卫星观测与实地考察所得出的结论,一些受影响的红树林仅出现落叶情况,有机会复原,但绝大部分出问题的红树林难复旧观。他又警告,气候变化变本加厉,大规模动植物死亡现象将会愈来愈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