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首次证明月球没有水 创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世界纪录

“嫦娥三号”创下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并首次证明月球上没有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国家国防科工局日前指出,“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自2013年12月成功著陆月球后,已经在月球停留超过两年半时间,创下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截至目前,“嫦娥三号”获得的大量资料已经形成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多项属于世界首次,包括首次证明月球没有水。

为更了解月球,“嫦娥三号”首次使用一台新研制的测月雷达,并完成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展现月球表面以下330米深度的地质结构特征和演化过程,发现一种全新的岩石“月球玄武岩”。通过这些资料,可以了解月球从形成到现在的演变历史。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好奇月球上到底有没有水。对于这个问题,“嫦娥三号”月基光学望远镜给出的答案是“没有”。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魏建彦称,经测量月球地表层以上水的含量,得到有史以来最低的一个测量值,首次明确证明月球上没有水。

“嫦娥三号”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观察它的故乡--地球。据了解,在地球周围有几道天然屏障,其中第一个就是等离子体层,它可以延伸到地球表面以外四万公里左右。“嫦娥三号”著陆器上安装的全球首个极紫外相机,就是专门用来观测等离子体层变化的设备,从而首次获得地球等离子体层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