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长征二号FT2火箭俯瞰画面。

长征二号FT2火箭准备升空。

长征二号FT2火箭点火一刻。

长征二号FT2火箭成功升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搭载“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昨晚10时04分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升空后,天宫二号实验室按计划与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分离,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并展开大阳杋板。太空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长张又侠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完成。

据了解,天宫二号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伽玛暴偏振探测仪”等14个太空应用实验项目。其中,空间冷原子钟为世界第一台,能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到2个数量级,运行约3000万年才会产生1秒的误差,是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此外,天宫二号亦是中国首个能在太空中直接进行燃料补给的太空实验室,可打破推进剂消耗完毕就“寿终正寝”的宿命。

另“伽玛暴偏振探测仪”,由中国和欧洲太空总署的有关科研机构联合研制,是世界上首台高灵敏度测量伽玛暴偏振的专用设备,将为研究伽玛暴提供重要手段。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项目,由中法两国科学家合作开展,将联合对航天员心血管功能的失重效应及调控机制进行研究。

按计划,中国下月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太空船,与“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对接,进行30天的航天员中期驻留试验;明年,“长征七号”火箭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又会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太空站建造运营关键技术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