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乌鸦“阿拉拉”会非常灵活地使用树枝钩取树洞中的幼虫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科学家经过观察有了惊奇的发现,夏威夷乌鸦能自我学会如何使用工具,运用树枝钩取树洞中的幼虫当食物,证明动物具有思维能力,且智商堪比孩童,甚至会将工具藏在树洞中保存。

世界学术权威杂志《nature》在9月15日发表的期刊中描述,夏威夷一种名叫「阿拉拉」(Alalā)的乌鸦,会非常灵活地使用树枝,钩取树洞中的幼虫等食物。科学家发现,104只阿拉拉乌鸦中,93%在一岁成年时,本能的会使用小树枝从小洞中钩食物,更让人惊讶的是,它们会选择适合的树枝,甚至会修剪长度增加取食机会。

阿拉拉生活在森林中,主要食物是蜥蜴、种子、昆虫等,有时会吃大型的蝴蝶,目前在野外已经灭绝,现存的夏威夷乌鸦全部为人工繁殖与饲养,一般在树上筑巢,雄鸟和雌鸟都参与建造。野外的巢穴位于开放的匍匐植物林地中,雌鸟通常一次产5枚卵,雄鸟和雌鸟都参与孵卵。

《基督科学箴言报》曾报导,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行为生态学家乔隆特洛先科(Jolyon Troscianko)长时间研究乌鸦,发现它们会将树皮剥下,去掉所有树叶,加工成锐利的钩子。研究者发现这些乌鸦很珍惜自己的劳动,不会将自己做好的工具丢弃,会使用各种方藏起来,暂时存放在树洞内,不是简单的使用一次就丢弃,这将证明动物也具有思维能力且本能会使用工具帮助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