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发现木卫二表面有疑似水蒸气喷发的证据 探孕育生命的冰封之海难度降低

科学家分析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得的影像,发现木卫二南极疑似有蒸气喷发。

图为2014年木卫二3次可能喷出蒸气柱的情况。

画家笔下木卫二喷出蒸气的情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木星其中一颗卫星“木卫二”(Europa)被喻为是除了地球之外,在太阳系内寻找生命的“最佳地点”;美国太空总署(NASA)在周一公布了一项有关这个卫星的新发现,就是天文学家利用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再次发现木卫二的表面有疑似水蒸气喷发的证据,意味着科学家或毋须钻穿厚厚的冰层,就能探测木卫二可能孕育生命的冰封之海。

由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的研究员斯帕克斯(William Sparks)领导的团队,原本打算以哈勃太空望远镜,观察木卫二是否拥有外气层(exosphere),但他们于2014年在土卫二的南极,意外观测到疑似蒸气喷发的现象,该“蒸气柱”高达200公里。斯帕克斯的发现成果,将刊载于后日出版的《天文物理期刊》。

来自美国西南研究院的团队,亦曾于2012年发现木卫二喷蒸气的可能证据。太空总署科学任务委员会总监约德(Geoff Yoder)对再次发现木卫二或喷出蒸气感到振奋。他认为,若该发现最终获得证实,科学家将不需钻通木卫二厚度以公里计的表面冰层,便能收集来自冰层下海洋的样本进行研究,为科学家提供另一个研究木卫二表层的途径。NASA去年宣布,计划最快在2020年派出机械探测船围绕木卫二,探测它的宜居度,以及其环境能否供养生物生存。

木卫二是已知的67颗木星卫星中,直径和质量排行第4大,稍微比月球小,距离木星第6近。它有稀薄的大气层,主要由氧气组成,其表面温度低至摄氏-163度,因此表层是永久冻结的冰壳。科学家估计,潮汐产生的热能,可能使冰壳下蕴藏液态海洋,而其体积估计是地球海洋的两倍。因此,不少科学家猜想,木卫二地表下有机会藏有生命。如果证实木卫二表面有蒸气柱喷出,它将会是继土星卫星“土卫二”(Enceladus)后,太阳系第二颗发现喷出蒸气柱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