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土著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具有延续性文明 7.2万年前从非洲迁移

澳大利亚土著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具有延续性文明,7.2万年前从非洲迁移(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李凤芹):对于澳大利亚土著的DNA进行的首次全面研究表明,他们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万多年前,这一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一种说法,即澳大利亚土著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具有延续性的文明。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22日报道称,科学家利用现代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人DNA中留下的神秘的早期人类的基因痕迹,再现了他们在大约7.2万年前从非洲迁移的旅程。

对于目前非非洲裔人口是单独一次“走出非洲”事件中的探索者的后裔,还是源自一波波不同的移民浪潮,专家们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

新的研究结果支持了单独一次迁移的假说。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土著和巴布亚人的祖先都可以追溯到7.2万年前的一次走出非洲的迁移事件,同时出走的还有目前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所有非非洲裔人口的祖先。

研究发现,巴布亚人和澳大利亚人的祖先在大约5万年前抵达被称为萨赫尔(Sahul)的史前超级大陆,这块大陆曾将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和塔斯马尼亚连接在一起,直到后来它们被不断上升的海平面隔开。

根据刊登在近日出版的《自然》周刊上的这一研究结果,澳大利亚土著和巴布亚人与某个不知名的人类种族相遇并交配,这一人类种族或许与西伯利亚丹尼索瓦人有某种关联。

和尼安德特人一样,丹尼索瓦人是一个人种的亚种,灭绝已久。

根据这一研究结果,与人类有着亲缘关系的这一不知名的已灭绝种族会给澳大利亚土著的基因组贡献大约4%的基因。此前,科学家发现,史前的异种交配让非非洲裔人拥有了一小部分尼安德特人DNA(所占比例从1%到6%不等)。

这项研究的发起人、剑桥大学教授埃斯克·维勒斯莱乌说:“我们不知道这些人是谁,不过他们是丹尼索瓦人的远亲,而巴布亚人-澳大利亚人的祖先或许曾在萨赫尔大陆上与他们有过密切的接触。”

他还说,这一研究解开了关于人类进化的“根本问题”。

维勒斯莱乌教授说:“从技术和政治的角度来讲,现在还不能真正回答这些问题。”

他说:“我们发现有证据表明,其实只是一批人造就了如今的所有非非洲裔人,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人。”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澳大利亚土著是大约5万年前居住在这块大陆上的第一批人的直接后裔。

在澳大利亚,如今的土著群体的祖先曾经过着几乎与世界上其他人口完全隔绝的生活,直到大约4000年前,这种局面才发生改变。维勒斯莱乌教授说:“他们可能是你能够将其与某一个地方联系在一起的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群。”

接着,他们逐渐与一些亚洲人口有了接触,之后到了18世纪,欧洲探险家到来。

不同的土著部落在基因上也各不相同,这主要是因为环境所造成的障碍,比如随着澳大利亚大陆渐渐干涸而出现的难以逾越的沙漠地带。

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哥本哈根大学及伯尔尼大学教授安娜-萨普福·马拉斯皮纳斯说:“澳大利亚土著当中基因的多样性令人震惊。”

她说:“因为这个大陆在如此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有人类居住,我们发现澳大利亚西南部种群与澳大利亚东北部种群在基因上的差异要比很多世界不同地域的人(比如说美国土著与西伯利亚人)之间的差异还要大。”

由于从来没有发现过神秘的早期人类留下的化石遗迹,科学家选取了83名澳大利亚土著和25名新几内亚岛的巴布亚人的唾液样本,来研究完整基因组,或者说基因密码。

刊登在《自然》周刊上的另外一个关于人类起源的研究结果认为,气候变化促成了早期人类从非洲出走的一系列迁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