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虫解释地球复杂生命是如何进化的

最新研究表明,多细胞生物至关重要的过渡转变可能比之前预想得更加微妙,远古单细胞生物已具有一些功能,可以分支形成较复杂的生命形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大约8亿年前类似细胞的简单生物过渡至较复杂生物形式,但是最新研究显示,这种重要的多细胞生物进化过渡比之前预想得更加微妙,地球远古单细胞生物已具有扩展至较复杂生命形式的一些功能。

多细胞生物需要一定的群体结构,细胞群负责完成不同任务,例如:“品尝”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在身体内运输氧气,或者激活神经信号。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这些功能需要仅存在于多细胞生物组织。

但是西班牙一支研究小组发现单细胞生物具有一些相关特征,通过研究一种叫做“Capsaspora owczarzaki”的变形虫,他们发现该变形虫具有许多复杂生命的一些行为特征,可以使细胞形成不同组织。

研究小组认为,简单生物体作为现代动物的祖先,它们已做好多细胞生物的进化准备,它们经历了更多的进化步骤,而不是一次。虽然Capsaspora owczarzaki不能形成不同组织,但它制造了一个从单独个体至群体生物的转换机会,形成了和其它变形虫的种群,组成一个胞囊结构。

在这种变形虫的生命周期中,它们基于细胞机制通过改变基因读取和转录来修改蛋白质。研究人员分析了数千个蛋白质样本,能够观察如何适应其基因活跃性,并微调它们,最终能够改变整体细胞功能性。

研究人员指出,研究Capsaspora owczarzaki变形虫提供了一个机会分析所有动物的进化历程。巴塞罗纳进化生物学研究所进化生物学家伊纳基-鲁伊斯-特里洛(Iñaki Ruiz-Trillo)教授说:“基于这些数据,我们知道单细胞生物已具有动物细胞分化的机制,这项研究表明在多细胞动物出现之前已有基因、机制和调控功能。一旦动物出现,它们将扩展其基因谱系和循环再造祖先机制,构建一个复杂、多细胞生命计划。”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细胞发育》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