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亿年前与另一颗星球的大型碰撞形成地球贵重金属

相关视频:支持月球形成的碰撞假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长期以来,科学家猜测地球的贵重金属(黄金和铂等)形成于数次小型陨星碰撞过程,但目前最新研究挑战这一理论,认为44.5亿年前地球与另一颗星球的一次大型碰撞事件形成了地球贵重金属。

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地球进化历史上的暴力碰撞事件远低于之前预期。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研究人员负责这项研究,他们建立一个计算机模型,跟踪分析地球诞生3亿年之后的发展历程。

这是科学家跟踪分析地球进化历程跨度时间最长的一次,结果显示一次大型碰撞事件形成了地球贵重金属,而不是之前认为的长期经历多次小型陨星碰撞。接近地球表面区域存在较高含量的贵重金属物质,这令科学家非常惊奇,他们通常认为地球贵重金属沉积在地球内核周围。

此前地球贵重金属的形成是由“后增薄层”理论进行解释,该理论认为外来物质碰撞地球,在这一过程中贵重金属沉积在地球表面附近。在谈及“后增薄层”理论时,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地质学家马提亚-威尔伯德(Matthias Willbold)指出,该理论是地球内核形成之后,陨星雨碰撞地球才形成大量贵重金属。这些陨星包含黄金,将地幔和大陆地壳填充了大量黄金。

目前,科学家最新计算机模拟分析了地球、月球和火星的“金属浓度”,认为仅是一次大型碰撞事件就能形成地球所有的贵重金属。他们认为,44.5亿年前地球与另一颗星球碰撞形成月球的过程中,对地球带来了大量的贵重金属。这与之前的“后增薄层”理论观点不一致。

同时,他们研究结果还显示太阳系内部很少漂浮其它残骸和物质,这表明早期地球可能比之前预想的更加温和平静。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结果用于未来模拟早期太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