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力王?椰子蟹巨钳夹力比黑熊咬合力还强近两倍

椰子蟹(左)的夹力比黑熊(右)的咬力还要大。

冈慎一郎以野生的椰子蟹作实验。

椰子蟹的巨钳力大无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现存最大型的陆上甲壳类动物椰子蟹,因能以其有力的巨型蟹钳弄破椰子外壳,进食椰子肉而得名。近日有科学期刊的研究指,椰子蟹的巨钳夹力,除远超人类的握力,甚至比黑熊的咬合力还要强近两倍,令人惊讶。

日本冲绳科学家冈慎一郎及其团队,以29只体重约0.03公斤到2公斤的野生椰子蟹作实验,发现它们的夹力可达至179公斤,而夹力与其体重成正比关系。报告估计一只4公斤重的椰子蟹,能产生高达336公斤的夹力。那是人类握力的10倍以上,而且是黑熊咬合力,即裂齿上下咬合力量的近两倍。

椰子蟹的夹力远胜大部分的陆地肉食性动物。冈慎一郎表示自己被椰子蟹夹了两次,感觉犹如跌入地狱。现存有最强夹力的动物是鳄鱼,其咬合力高达1637公斤。

椰子蟹的身长可达40厘米,主要栖息于印度洋的岛屿。除了有强劲的蟹钳,椰子蟹的嗅觉灵敏,用以寻找食物。其食物来源主要为已死和腐烂的动物,另外椰子蟹亦喜欢吃椰子,因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