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类祖母”之称的320万年前露西是爬树好手

露西化石骨架

最近一项研究认为露西可能不小心从一棵高树上摔下致死。

视频:最近一项研究认为露西可能不小心从一棵高树上摔下致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林小春):有“人类祖母”之称的古人类化石露西是迄今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化石之一。美国研究人员对相关化石的分析显示,露西虽然也能在地面上直立行走,但她更是一名爬树好手,很多时候是在树上生活。

1974年,考古学家在埃塞俄比亚一处谷地发现了属于一个古人类女性的大量骨骼化石,化石占完整骨骼的40%,研究人员用一首甲壳虫乐队的歌将其命名为露西。分析显示,露西属于生活在约320万年前的人科动物阿法南方古猿,她的身高约1.1米,体重约为29千克。但长期以来,古生物学界对露西是一直在地面上直立行走,还是既走路又爬树存在争论。

为此,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与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对露西的骨骼化石进行了高精度计算机断层扫描,并与现代人类和黑猩猩的骨骼进行对比。黑猩猩大部分时间在树上生活,在地面上活动时则通常四肢并用行走。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的分析显示,露西虽然体型娇小,但四肢骨头十分强健,这意味着她拥有十分发达的肌肉,更像现代黑猩猩而不是现代人类,尤其是其上肢骨头跟黑猩猩十分类似。对露西股骨的分析也显示,即便她已经能直立行走,但还远远不如现代人类走得那么好,行走的距离很有限。

研究人员因此猜测,露西可能大量时间使用手臂爬树或在树丛中移动,目的也许是寻找食物或躲避猎食者。推而广之,这可能说明树栖生活是一些早期人类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了数百万年的时间。

负责研究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克里斯托夫·拉夫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迄今最直接的显示露西及其亲戚实际上花了大量时间在树上活动的证据。”

拉夫等人无法确定露西每天到底有多少时间生活在树上,他们猜测露西夜间可能栖息在树上,加上寻找食物的时间,露西一天在树上生活的时间不会少于8个小时。而最终,就像最近一项研究认为的那样,她可能一不小心从一棵高树上摔下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