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研制新物料 狼人自我修复能力成真

《变种特攻》的“狼人”拥有自我痊愈能力。

研究人员指物料能够自我修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电影《变种特攻》角色“狼人”拥有自我痊愈能力,任何伤口都能复原。美国加州一名华裔教授与其研究团队致力把这种能力带到现实,早前成功研制出一种伸展力特强、能导电的透明物料,即使遭割破,亦可一日内自动修复。这种崭新物料有望应用在医疗等范畴,甚至有助开发可自我修复的机械人。

该种物料由加州大学里弗赛德分校(UC Riverside)的研究人员研发,上周于科学期刊《Advanced Material》发表。报告指出,此物料经切割后,只要放在室温中,二十四小时内便能完全修复受损地方。此外,该物料伸缩力特非常强,可以拉长五十倍,加上能够导电,料其应用层面广泛。

领导团队的华裔助理化学教授王超(Chao Wang,音译)表示:“这些年,科学家一直苦思冥想研发具备这些特性的物料,我们做到了,现时正开始探索其应用范畴。”研究人员预期,此物料可延长某些物品的寿命,并降低维修设备等的成本。如用来制造更长寿的电池,改善医疗器材的功能,甚至用作“人工肌肉”,透过发送电子讯号刺激它像人类肌肉般活动。如此一来,有助降低维修设备等的成本。

过往曾有专家研发出可导电及伸展的透明物料,却未能加入自我修复的特性,原因是一般能自我修复的聚合物利用到非共价链(non-covalent bond),令其会受电刺激影响,降低物料的表现。

王超教授想到用“离子-偶极力”(ion-dipole interaction)解决此难题,将可导电及伸展的聚合物,与易变且高离子强度的盐化物结合,研发出同时具自我修复及导电能力的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