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未知的巨骨舌鱼潜伏在亚马逊:新研究指出象鱼的多样性可能超乎我们期待

巨骨舌鱼(arapaimas)也叫做海象、象鱼;亚马逊原住民中称之为pirarucu,意思是红色的鱼。是一种生活在亚马逊河流中可以直接呼吸空气的大型鱼。 PHOTOGRAPH BY AMAZON-IMAGES/ALAM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编译:曾柏谚):显然还有许多未知的巨骨舌鱼潜伏在亚马逊,等着人们去辨识。

这种又大、数量又少、又充满谜团的鱼,如今可能给世人带来新的一波惊喜。过去科学家们一直以为象鱼是单型种(monotypic species),也就是在分类学中巨骨舌鱼属(Arapaima)下方只有象鱼(Arapaima gigas)一个物种。不过新的研究指出象鱼的多样性可能超乎我们期待,在亚马逊河里存在不只一种象鱼。

编按:过去象鱼被认为是最大的淡水鱼,但实际上有许多的鲶鱼、鲟鱼、魟鱼都有超过象鱼体型的纪录,例如湄公河巨鲶(Pangasianodon gigas)、白鲟(Huso huso ,或称鳇鱼)、查菲窄尾魟(Himantura chaophraya)等等。

国家地理探险家唐纳德·斯图尔特(Donald J. Stewart)与他的伙伴辛西娅·沃森(L. Cynthia Watson)、安妮特·卡兹乐(Annette M. Kretzer)三人,在鱼类与爬虫类相关期刊《Copeia》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遗传证据显示在圭亚那西南部多处至少存在一种前所未知的新种象鱼(Arapaima sp.)。

体型狭长而巨大的象鱼生活在热带南美洲,可以长到3公尺长、重200公斤;鱼鳔特化而有着近似肺部的功能,可以借此直接呼吸空气,也倾向栖息在相对缺氧的静水域中。

斯图尔特是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森林学院(SUNY Colleg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Forestry)的生物教授,谈及研究时说,团队在圭亚那的埃塞奎博河( Essequibo River )与巴西亚马逊水系之一的布朗库河(Branco River)两处盆地中采样了上百条的象鱼,而在埃赛奎博河有三处的象鱼有高度遗传分化,并能归出两组不一样的类型。

「遗传证据表示这两组象鱼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交配过了,彼此间的差异足以被视为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物种。」斯图尔特语带保留地说:「生殖隔离是证明二者为不同物种的绝佳证据,不过我们仍然有许多细节要去厘清。」

编按:生殖隔离指的是两个生物间因为某些因素,例如行为与习性上的差异、生殖器的契合程度、精卵的结合情况、胚胎发育的健康状况等等,而无法繁衍后代,而通常这也是用以判断彼此是不是相同物种的依据。

错综复杂的身世

碍于地处偏远与捕捉不易,在过去关于象鱼的研究始终贫乏。虽然在19世纪早期与中期,科学家认为在亚马逊里有数种象鱼,不过1868年一份英国研究将所有个象鱼都鉴为单一个物种,只是在不同地区间型态略有不同,这样的判定也就沿用至今。

2013年,斯图尔特依据象鱼的生理形质发表了一份论文,证实了有另一种象鱼的存在;这份在2001年于巴西亚马逊州所采集到的标本,出于较苗条的身形而被命名为细身象鱼(Arapaima leptosoma)。

不过现在该团队认为除了史上记载的象鱼(Arapaima arapaima)以外,象鱼属起码还有超过一种上的新象鱼应该纳入分类。实际上,斯图尔特猜测在象鱼的其他分布地区,还有更多的「隐藏版」尚未发现,而他也跃跃欲试想要找到它们。斯图尔特说:「我相信工作结束之前我们还能找到其他象鱼。」

即刻救援

拜污染、栖地破坏与数百年的渔猎压力所赐,象鱼已面临危急存亡之秋。在当地象鱼肉受到原住民重视、并使用在部分祭典上,尽管当局在2002年颁布暂时禁止捕捞的禁令,但非法渔猎依然盛行。

虽然无法确定数量,但科学家估计目前在埃塞奎博河中大约有5000条象鱼,比起2012年估计的800条虽然状况是改善许多,可倘若我们不知道哪一种象鱼占了多少数量,就会引发一些保育状况的隐忧。

正因为不同的物种有不同的特性,所需要的保育策略也不相同。举例而言,如果某一种象鱼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达到性成熟,渔民可能在它繁殖前就将之猎捕上岸而不自知,因为其他象鱼并不需要这么久的时间来完成生活史。如何更细腻的规划保育与资源利用,都仰赖分类学以及更多的研究来获得不同象鱼的相关资料。

斯图尔特说:「我们需要对象鱼的多样性更加留意,才不会失去其中任何一种。」

没有鱼的渔民:约书亚杰克森(Joshua Jackson)在菲律宾的阿波岛(Apo Island)遇到一户以渔猎维生的人家,但是现在鱼都消失了。

斯图尔特接着表示:「如果我们不知道有什么东西在,保育工作就寸步难行;知道愈多能做的就愈多,在争取相关资源的时候也更有所本。」

象鱼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作亚马逊河的象征,斯图尔特说:「有些人认为象鱼是我们需要保育的旗舰种,就像是老虎或是大象那般。」

编按:旗舰种(flagship species)是保育生物学里面的名词,指得是那些能够吸引人们关注的明星动物,例如大猫熊、老虎、北极熊、大象等等。由于旗舰种具备公众魅力,因此可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资在保育上,并能唤起大众的保育意识以及刺激投入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