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家研究发现杀人鲸也有更年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和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的生物学家,从550头的杀人鲸(Killer Whale)追踪资料中分析出,杀人鲸拥有更年期,并且也是少数在停止繁殖后,还能活很长一段时间的物种。他们也指出,杀人鲸会有这样的演化过程,原因是母鲸的繁衍能力不及自己的女儿,竞争中反而让死亡率提高1.7倍。

英国生物学家劳夫特(Darren Croft)在《当代生物学》期刊(Current Biology)中表示,全世界只有三个动物有更年期,那就是杀人鲸、领航鲸和人类。其中杀人鲸具有更年期的关键来自于「它们为了要增加下一代的生存机会」。他们从美国鲸鱼研究中心的资料库拿出,历时30年、共550头的杀人鲸资料,从每只鲸鱼的存亡日期、基因与社交关系作分析,母鲸的平均年龄为90岁,它们在15岁时就具有生育能力,最多能持续到40多岁。

据悉,母鲸进入更年期其实并非失去生育功能,而是停止繁殖,因为年长的母鲸与自己的女儿同时繁殖,造成它们的孩子互相竞争,反而会提高1.7倍的死亡率。因此,演化过程中,杀人鲸为了顺利繁衍后代,年长的母鲸就选择扮演「祖母」的角色,保护家人与协助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