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敲开船蛆的硬壳。(图/翻摄自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NAS)

船蛆体内构造。(图/翻摄自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NAS)

船蛆从硬壳里滑出。(图/翻摄自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NAS)

这条船蛆蛤体型巨大,长达1.55公尺。(图/翻摄自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NAS)

视频:科学家在菲律宾民答那峨岛海域附近发现1.5米长罕见生物“巨型船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杨络悬):科学家在菲律宾民答那峨岛(Mindanao)海域附近,发现了一种罕见生物「巨型船蛆」(shipworm,或译为「蛀船蛤」、「凿船虫」),这种船蛆长度可达1.55公尺、直径6公分,体型相当巨大,其活体细节发表于美国科学期刊。

根据英国《BBC》报导,这条巨型船蛆一直生活在硬壳内,头部朝下伸进泥土里,在泥土中以海洋沉积的食物维生。生物学界多年来已知这类的生物存在,但始终没有活体可以进行研究。

「船蛆」(shipworm)的物种名内有着「寄生虫蛆」(worm)的名称,外型也像一只虫,但其实船蛆隶属于双壳类动物,与蛤、蚌为同一类别。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研究报告指出,这种「稀有又神秘的物种」(rare and enigmatic species)是人类目前已知存活时间最长的双壳软体动物。美国、菲律宾、法国的科学家团队最近在民答那峨岛的海湾中,发现了5条巨型船蛆。

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科学家们仔细地从一边切开船蛆的壳,把硬盖打开后,轻轻地晃动,将船蛆的「肉体」摇出来,一条湿湿黏黏的黑色长条生物,就从管状的壳内滑出来。

巨型船蛆理应上是属于一组船蛆家族,其家族成员一般要小得多,它们通常会钻进腐木当中,啃食木头维生;但巨型船蛆独特的地方不单只是体积较大,它竟然能透过某种细菌,进食泥土里的海底沉淀物,因此,与其他型船蛆相比,巨型船蛆拥有一个较小的消化系统。

这种动物会分泌出某种物质,自行生成由碳酸钙形成的管状硬壳,还会生出一顶像是帽子的「硬盖」,遮盖自己的头部。研究人员表示,当巨型船蛆长大的时候,会重新将「硬盖」分解吸收,进一步钻入更深的泥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