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忆人扇蟌:一亿年琥珀中保留了用性感足部求偶的雄性豆娘化石

视频:黄氏忆人扇蟌,一亿年琥珀中保留了用性感足部求偶的雄性豆娘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张亦葳):一亿年的琥珀中完整保留了雄性豆娘可能用来吸引伴侣的大型彩色足部。

1亿多年以来,这三只雄性豆娘一直在等待着它们的真命天女。

这三只雄性豆娘最近被发现保存在白垩纪的琥珀中,提供了有关豆娘求偶方式的罕见线索,找到它们的科学家如此说道。因为这些昆虫的足部具有豆荚状的胫节,可能显示它们的求爱仪式和现生种的类似却又更精彩些。

现代豆娘与其近亲──蜻蜓──的交配过程被形容混杂着合作与斗争。很多种类的雄性追求和争夺雌性之后,成对的伴侣便可接在一起呈现出独特的交尾姿势。

名为黄氏忆人扇蟌(Yijenplatycnemis huangi)的远古昆虫比现代豆娘体型更大,其特征是足部增大的部位有眼睛形状的记号。这样的大型眼点可能具有威吓捕食者或转移对翅膀的攻击之类的防御作用。

但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郑大燃(Zheng Daran)和王博(Wang Bo)却认为如此华丽的足部是用来吸引雌性的注意。豆娘的视力很好,显眼的斑点可让雄性比较容易被看到而增加了交配机会。

现今有些雄性豆娘也会在求偶过程中向雌性舞动足部,虽然它们所展示的华丽程度差多了。

接受国家地理经费补助的蜻蜓专家梅丽莎.桑切斯.厄勒拉(Melissa Sanchez Herrera)推论,这些白垩纪昆虫比较大型的足部后来逐渐消失的原因可能是吸引到错误的对象了:捕食者也容易注意到如此精采的史前求偶舞。

除此之外,这些雄性可能会因为大型足部而飞得比较慢、效率更低。

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改变,桑切斯.厄勒拉认为这个琥珀中的昆虫化石是难以置信的大发现,它让科学家有机会研究古代和现代豆娘不同身体构造的演化。

对于这种昆虫的发现,她表示:「只能说真的非常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