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矮牵牛花的气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确认了一种关键性的蛋白,它能帮助矮牵牛花释出其花香。尽管花朵释放的化合物常常让我们闻上去十分美妙,但它们的意义却远不止是令人愉快的气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对吸引传粉动物和播散种子动物、对植物在地上与地下防范食草动物和病原体以及对植物间的信号传递可谓居功至伟,在有些情况下,VOCs甚至还会干扰与其竞争植物的生长和繁茂程度。然而,人们对VOCs是否会跨越植物细胞膜而被主动转运或只是被动扩散则仍然未知。

在这里,Funmilayo Adebesin用矮牵牛花(Petunia hybrida)的RNA测序数据来确定现蕾期的某一天及第二天开花期之间的蛋白表达改变;它们分别是矮牵牛花VOC散发量最低和最高的发育阶段。当矮牵牛花转变至VOC高发散状态时,研究人员发现了PhABCG1蛋白,它被人们预测可帮助化合物的跨膜转运,而且它几乎仅在开放花朵的花瓣中表达。研究人员发现,当他们将PhABCG1的表达水平减少70-80%时,VOC的总散发量会减少52-62%。这些发现表明,尽管还需要确认其它转运蛋白的存在,但PhABCG1的作用是VOC跨越细胞膜的关键转运蛋白。

Franziska Eberl和Jonathan Gershenzon在相关的《视角》中更详细地讨论了这一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