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东北部克拉图白垩纪地层石灰岩中发现已知最古老蘑菇化石

巴西东北部克拉图白垩纪地层石灰岩中发现已知最古老蘑菇化石(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外媒称,科学家在巴西东北部克拉图地层的石灰岩中发现了一颗白垩纪蘑菇的遗迹,这个蘑菇化石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蘑菇化石。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7日报道,大约1.15亿年前,汽车大小的翼龙掠过天空,长脖子的蜥脚类恐龙在地面游荡。这时,一颗只有棋子大小的蘑菇掉进河里,慢慢变成了化石——最新研究告诉我们,它成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蘑菇化石。

研究小组负责人、美国伊利诺伊自然历史调查局古生物学家萨姆·黑兹说:“大多数蘑菇从生长到消失只有几天时间。这颗蘑菇能够保存下来,这本身就让人吃惊。”

这颗蘑菇落入河中,漂到一处咸水湖,然后沉入湖底,开始慢慢被沉积物掩埋。它逐渐被矿化,生物组织被黄铁矿置换,黄铁矿又慢慢演化成针铁矿。

黑兹在对采集来的克拉图地层化石进行数字化处理时发现了这颗蘑菇。

据研究论文共同作者、伊利诺伊自然历史调查局真菌学家安德鲁·米勒介绍,此前最古老的真菌是在缅甸找到的,距今已有9900万年,它被封在了琥珀里。

这篇论文7日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古老蘑菇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参考消息网:外媒称,科学家在巴西东北部克拉图地层的石灰岩中发现了一颗白垩纪蘑菇的遗迹,这个蘑菇化石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蘑菇化石。

这篇论7日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