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万年前曾出现巨型火鸡 站立时比一头袋鼠还要高

澳洲古生物学家从研究的化石中,发现一种高过现代袋鼠的古火鸡。图为模拟图。

舒特(图)指研究有助知道许多澳洲古巨鸟在更新世时已绝种。

古火鸡的骨(上)比一般火鸡(下)为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古生物学家近日研究和分析在国内多处地方出土的古生物化石,结果发现当中有5种已绝种的鸟类,其中一种生活在距今至少1万年的巨型火鸡,站立时高达1.3米,比一头现代袋鼠还要高。

考古学家自1880年代起,在澳洲昆士兰省、新南威尔士省、南澳及西澳多处地下出土不少古雀鸟化石,科学家一直认为它们是属于同一种类。惟来自南澳福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的古生物学家近日研究发现,这些古雀鸟化石其实属于5个不同品种鸟类,当中包括两种非常巨型的火鸡,其高度较一头袋鼠还要高,达1.3米,体重亦达8公斤,是现代火鸡的体型4倍大,腿部较长较幼。另外两种鸡则腿部较短和身形较阔,第五种鸟的化石样本不足够判断外形。

参与研究的舒特(Elen Shute)表示,该批雀鸟生活于距今1万年至160万年的更新世,它们跟以往发现的古鸟类不同,是它们体形虽大,但仍然可以飞行,而且它们并非筑巢,而是在地下挖洞生蛋。舒特表示,研究让他们知道,有逾半澳洲巨鸟更新世时已绝种。有关研究结果刊于今日出版的《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