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资料显示月球内部普遍有水存在

过去科学家曾经认为月球上完全没有水,但近年的研究证明这是错的。 PHOTOGRAPH BY NASA

这张地图显示出月球表面上的火山玻璃沉积物分布。 ILLUSTRATION BY MILLIKEN LAB/BROWN UNIVERSITY

视频:卫星资料显示月球内部普遍有水存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Hannah Lang 编译:胡佳伶):卫星资料显示月球内部普遍有水存在,而火山岩可能是未来探险者的宝贵资源。

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科学家分析月球古代火山爆发所留下的微小玻璃珠,发现月球上的水比以前所想像的还要更多。

1970年代的阿波罗15号及17号任务,在火山活动区域附近登陆,并收集了这些天然形成的玻璃珠。这些玻璃珠是在岩浆喷发至地表时结晶所形成的,因此能将水分锁在里面。

然而,科学家无法确定是不是只有阿波罗任务带回的样本有这样的特性,或是月球上的其他火山喷发也会产生含有水分的玻璃珠。

科学家在7月24日于《自然:地球科学》上发表了最新研究,他们重新检验阿波罗任务所带回的月岩样本,并利用最新的卫星资料寻找月球上其他地方是否也有这些含水玻璃珠的迹象。他们发现的确到处都有火山沉积物存在,这表示月球内部的物质比我们过去所想像的还要「湿润」许多。

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科学家安东尼.科拉布雷特(Anthony Colaprete)是这篇论文的审阅者,他表示:「研究人员看到这些和玻璃珠相关的特征,显示当时发生火山爆发时,月球内部确实含有相当多的水分。」

这就是我们对于月球水分目前知道的情形。

之前就有人发现月球上有水吗?

有的,但这也是最近的事。过去科学家曾经认为整个月亮一滴水也没有。但是到了2008年,研究人员检验了阿波罗任务带回的玻璃珠样本,才首度发现了月球上有微量的水分存在。

从那时候开始,就有愈来愈多的研究发现月球上有水分存在。 2009年,NASA以火箭和卫星撞击月球南极的火山口,希望获得更多月球含水的证据。他们发现撞击产生的特征与水冰和羟基有关,而羟基是和水相关的高活性分子。

而在2010年,科学家更仔细检验其他带回的月球岩石,在一种称为磷灰石的矿物质中,发现了更多和水有关的特征。那时地质学家就开始怀疑,月球的岩石蕴含了大量的水分。地质学家弗朗西斯.麦考宾(Francis McCubbin)当时估计,月球内部所有的水若是成为表面海洋,除了能覆盖整颗月球,水深还足足有90公分深。

这次的研究和之前有何不同?

虽然我们已经测绘了大量的月球表面水分,但我们仍不确定月球的内部究竟是什么样子,部分原因是因为从月球地函喷出的火山岩样本,我们拥有数量极为稀少。

美国布朗大学的拉尔夫.米利肯(Ralph Milliken)和夏威夷大学的李帅(Shuai Li,音译)在他们的研究中,希望能够更清楚了解月球内部的含水量。这是利用卫星测绘称为火山碎屑流的火山残骸,来尝试回答这个问题的先驱研究之一。

所以,月球到底有多少水?

很可惜,虽然这项研究表示月球内部的确有大量的水,但我们还是很难确定水量究竟有多少。

从2011年的研究显示,月球上的火山玻璃珠与地球上的火山玄武岩所含的水量相近。而且,在地球的深处所含的水量,可能比地球表面所有的海洋、湖泊和河流的水加起来还要更多。

这个新发现可能表示,至少有部分的月球地函,可能和地球地函拥有一样多的水。

这对未来有什么帮助呢?

尽管玻璃珠内的水分只占了0.05%,但总含量对于未来登陆月球的太空人来说,还是非常有吸引力。而且,比起两极陨石坑阴影内的水冰来说,从遍布月球上的含水火山岩得到水分要容易多了。这也表示,将来前往月球的旅客可以不必自己带着大量的水上月球,而是从火山玻璃珠里萃取出水分。

科拉布雷特说:「这项研究非常实用,我们现在更了解这些蕴藏在月球内部的水,将来或许能够做为潜在的月球资源使用,另外也能和未来的极地资源研究做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