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克里特岛发现疑似570万年前古人类足迹化石 或颠覆人类进化史

希腊克里特岛发现疑似570万年前古人类足迹化石,或颠覆人类进化史

团队扫瞄出清晰的足迹。

现场留有一段有多个脚印的足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波兰一名科学家在希腊第一大岛、位于地中海北部的克里特岛(Crete)上,发现拥有逾570万年历史、酷似人类足迹的化石。科学家过去一直认为,该时期的人类应该居住在非洲,足迹亦应更接近猿类,这个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出现的足迹,或会推翻以往的假说,重写人类进化史。

波兰地质研究院古生物学家盖尔林斯基(Gerard Gierlinski),于2002年在克里特岛度假时,意外发现该化石足迹,并与瑞典、希腊及美国多地科学家共同研究逾10年后,于周四(8月31日)刊登有关论文。报告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该个历史悠久的足迹与猿爪丝毫不像,反而是以5只短脚趾组成,“不可思议地与人类相似”。

克里特岛足迹或足以推翻过去的假说,为人类演化树开出新分支。研究报告亦承认,本次发现引起极大争议,并提出另一种假说,在远超科学家能想像的更早时期,有另一种从未有人发现的类人生物在地球生活。

科学家过去曾在埃塞俄比亚,发现有逾440万年历史、被称为“阿尔迪”(Ardipithecus ramidus)的女性原始人化石,但其趾骨结构仍与猿类相似,故推测当时人类脚部仍未开始演变。近几十年的研究曾得出结论,所有在180万年前的人类祖先,都是在非洲生活和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