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预防HIV感染时,两种抗体要优于一种抗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报告,一种含有2种HIV-1广谱中和抗体(bNAbs)的混合物可保护灵长动物不被混合型HIV感染,这与真实世界的传播状况类似。这些结果表明,组合疗法或对预防人类HIV感染是至关重要的。在真实世界的病毒传播中,人们所接触的是所谓的“一群”可变病毒,因为HIV有着很高的突变率,但大多数的实验室研究所展示的bNAbs保护所针对的只是HIV的分离株。

在这里,Boris Julg和同事在用2株混合的猴-人免疫缺陷病毒(SHIV)感染恒河猴前先给它们使用了2种不同的bNAbs。在仅得到2种bNAbs中的1种抗体的恒河猴全部被感染,但同时得到两种抗体被动免疫的恒河猴则得到了100%的保护。这些bNAbs中的每一种都会识别HIV外胞膜蛋白上的不同区域,而科学家们在恒河猴中出现的逃避病毒变异株中的两种抗体的标靶中看到了显著的变异性,他们也在从病人中分离的病毒序列中看到了这种显著的变异性。作者说,他们的研究凸显了病毒的多元性可危害bNAbs的保护能力,因此有必要强调使用能提供数种靶向保护的治疗方案。

在《科学》的一篇相关文章中,Xu等人描述了能识别HIV外胞膜蛋白上多个区域的单一抗体构建,从而令抗体能同时针对3种标靶,这种克服HIV先天多样性的方法或能成为一种有潜力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