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川底下埋藏着气温高达摄氏25度的温暖地洞 或藏前所未见新物种

冰川底下埋藏温暖地洞。

科研团队的下一步计划是探索前所未见的新物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南极地区冰川的严寒,往往令探险家旅途变得困难重重。一个由澳洲和新西兰学者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8日表示,南极冰川底下原来埋藏着至少一个气温高达摄氏25度的温暖地洞,并于地洞内找到动植物留下的DNA痕迹。科学家希望透过是次发现,令人类认识到这些过往不为人知的神秘地下生物群体。

来自澳洲国家大学的弗雷泽(Ceridwen Fraser),早前带领团队到罗斯岛埃里伯斯活火山范围勘察。研究团队进入该由火山蒸气形成的洞穴后,抽取洞内的地质样本研究,发现藻类、苔藓和动物的DNA痕迹。

弗雷泽指出,由于火山的热气传入洞穴,令地下环境温暖舒适。他甚至称:“人类在那里活动时,只穿着短袖衣物便足以保暖。”团队下一步计划,是探索前所未见的新物种。

参与勘察的怀卡托大学研究员李(Charles Lee)坦言,南极洲有不少火山,故温暖地洞或相当普及。团队暂时对冰川下生态系统的知识非常有限,但他乐观地表示,现阶段的研究结果,至少能够指出探索地下洞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