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人起源?北京田园洞人基因组出炉

科学家在田园洞人的化石样本上,成功筛选首个中国地区古人类基因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北京房山区周口店田园洞早年曾出土一具男性人类化石,发现是最早生活于东亚地区的现代人类之一,距今约4万年,并称为“田园洞人”。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与德国的合作团队,近日成功从该化石的样本中,筛选首个中国地区古人类基因组,亦是整个东亚地区最古老的人类基因组,进一步揭开田园洞人的谜团,同时发现并非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

透过基因测试及比对,科学家证实田园洞人属于古东亚人,但并非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相信田园洞人最终未能繁衍至今。科学家同时发现,虽然田园洞人4万年前曾居住在北京房山区,但却与来自比利时的古欧洲人有一定遗传关系,两者拥有共同的古老基因,但当时田园洞人已有亚洲人的遗传特征,与欧洲人分道扬镳。令人意外的是,与田园洞人遗传关系最接近的,却是美洲的亚马逊人。

科学家认为,会出现此种情况,可能是早期与田园洞人有遗传关系的的古东亚人,曾与一个不知名的古人类族群产生过基因交流,而这个未知族群则可能是从尚未分化的古欧亚人种中某一个分支所演化而来。科学家将在未来的研究中继续进行分析。

据了解,根据现时的学界认知,人类起源于非洲,并成功跨越地理障碍,迁移扩散到高加索、西伯利亚、东亚、澳洲等地区,并再经白令海峡到达美洲。古人类的遗骸、石器等,成为科学家追溯古人类演化过程的重要线索。

相关报道:中国科学家用“探针”从泥土化石中“钓取”DN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经济日报:在德国进行研究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与合作者开发了一种神奇的技术,他们合成一系列特殊的DNA探针,当作鱼钩,在泥土、化石等样品中“钓取”极其微量的古人类DNA。用这样的方法,2013年,付巧妹拼接出古人类田园洞人的第21号染色体。现在,她又钓取并拼接出另外几十条染色体,得到第一个来自中国的古人类的整个基因组。

在获得该基因组数据后,研究人员将其与全球现代人及古人类基因组数据进行比对,只有来自比利时35000年前的古欧洲人“跳了出来”。这意味着,他们二者存在一定的遗传关系。

然而,研究最终证实,田园洞人属于古东亚人,但并非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

付巧妹说,一种可能的情形是,早期与田园洞相关的东亚人,曾与一个神秘的未知人群发生过基因交流。这个未知人群可能是从尚未分化的古欧亚人群中的某一亚群演化而来。

研究人员认为,因为一些田园洞人基因组中的古老基因,在现代东亚人基因组却没有发现。因此,东亚人的祖先另有其人。

付巧妹表示,如果美洲土著人群的祖先只有一个,如果当时迁移到美洲就是只有田园洞人支系,那么,现代美洲土著的各个人群,和田园洞人应该有着相似的遗传关系,因为他们的同一祖先是在田园洞人时间之后分化的。

但令人意外的是,基因组数据比对显示,在美洲土著各个人群中,只有亚马逊人与田园洞人的遗传关系最近。付巧妹表示,这意味着,亚马逊人的美洲土著人群或繁衍自未知的古人类支系,这些支系与田园洞人相关的人群有关。

相关报道:中外科学家成功“钓取”东亚最老人类基因组数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张素):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13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中外科学家首次获取中国地区古人类全基因组数据。这也是目前东亚最古老的人类基因组数据。

科学家们研究的“老祖宗”是一具出土于北京房山田园洞、距今4万年前的男性骨骼化石,他们称他为“田园洞人”。问题随之而来:“田园洞人从何而来?”

关于这件事其实存在争论,2013年中外科学家合作开展的研究认为“田园洞人与现代亚洲人的遗传关系更近,应该是古东亚人群的代表。”仅隔一年,有证据显示现代欧洲人混入更古老的遗传成分,并对“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的说法提出质疑。

解答问题的关键是脱氧核糖核酸(DNA)。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德国马普进化人类研究所等团队合作研发新技术,成功地把仅占古人类DNA样品0.03%的古人类基因组提取出来并进行测序。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将这种技术比喻为“钓取”,即先合成一系列特殊的DNA探针当作“鱼钩”,再从在泥土、化石等样品中“钓”想要的古人类DNA。她强调说此次“钓取”的田园洞人基因组测序数据涵盖了基因组上研究人员最感兴趣的群体遗传学基因的位点。

付巧妹说,通过比较田园洞人和未混入古老遗传成分欧洲人的基因组数据,确定距今4万年前的田园洞人已呈现亚洲人遗传特征,即与欧洲人“分道扬镳”。不过,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却并非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

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距今4万年前生活在北京房山的田园洞人与来自比利时、距今3.5万年前的古欧洲人有着遗传上的联系。换句话说,这为亚洲人和欧洲人具有复杂的遗传历史提供了有力的直接证据。

田园洞人也与美洲土著人群有关联,尤其是与美洲的亚马逊人关系最近。美洲现代人迁移发生在距今约2万年前,由亚洲经过白令海峡进入美洲。科学家们由此推断,美洲土著人群也具有遗传多样性,至少是由两种甚至更多亚洲祖先人群繁衍而来。

相关报道:首个针对中国地区古人类全基因组研究成果发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首个针对中国地区古人类的全基因组研究成果12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题目为“四万年前亚洲人为欧亚早期人群结构提供新洞见”。这项研究分析了距今四万年前出土于北京房山田园洞的一具男性个体的基因组,发现东亚早期人群组成十分复杂。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德国马普进化人类研究所等团队合作完成。这项研究获取了第一个中国地区古人类的全基因组数据,也是整个东亚目前最为古老的人类基因组数据。

据专家介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通过最新古DNA技术,将仅有0.03%的古人类全基因组数据从富含细菌和真菌DNA污染的古人类DNA样品中捕获出来并测序。通过比较田园洞人和未混入古老遗传成分的欧洲人的基因组数据,确定了4万年前的田园洞人确已呈现亚洲人遗传特征。虽然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但他并不是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暗示了四万年前亚洲人群的多样性。

此外,论文还披露了一些出乎意料的发现。分析显示,四万年前的田园洞人和一

个来自比利时35000年前的古欧洲人有着遗传上的联系。这种联系在同时期的其他古欧洲人中并没有被发现。因此,很有可能当时的东亚人并非和欧洲人发生基因交流,而是与同田园洞人和比利时古人相关的一个未知人群发生过基因交流;这个未知人群从尚未分化的古欧亚人群中的某一亚群演化而来。这两个古人个体之间的遗传联系,为欧洲人和亚洲人具有复杂的遗传历史提供了有力的直接证据。

据了解,该项研究获国家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重点研究项目、先导项目基金的资助。

相关报道:第一个中国地区古人的基因组数据完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光明日报北京10月13日电(齐芳):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人类的起源与演化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北京时间10月13日,中、德联合科研团队在学术期刊《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发表论文称,他们从出土于北京房山田园洞、距今4万年前的一具男性个体化石上,成功提取了全基因组。这不仅是第一个中国地区古人的基因组数据,也是整个东亚目前最为古老的人类基因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东亚早期人群组成十分复杂。

据该项研究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介绍,基因是揭示人群亲缘关系的最直接证据之一,提取和分析古DNA是目前该领域前沿热点技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运用最新技术,将仅有0.03%的古人类基因组数据从富含细菌和真菌DNA污染的古人类DNA样品中捕获出来并测序。

这样的证据让人们对中国古人类的起源和演化了解更加深入。据付巧妹介绍,之前对于田园洞人的研究让科学家们非常迷惑:2013年的研究发现,相比于现代欧洲人,田园洞人与现代亚洲人的遗传关系更近,应该是古东亚人群的代表。但2014年的新证据又显示,现代欧洲人混入了更为古老的遗传成分,这会使现代欧洲人在遗传上远离其他人群——也就是说,2013年的证据已经无法明确支持“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