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0万年前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的魔鬼蛙或以恐龙为食

6800万年前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的魔鬼蛙或以恐龙为食(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俄媒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学者解释说,人们难以想象青蛙作为食肉动物的形象,但在远古时期,现代青蛙的祖先可能使比它们大得多的动物产生恐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2日报道,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巨蛙重达3公斤,它可以捕捉小型啮齿动物和水陆两栖动物。但与6800万年前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古老青蛙魔鬼蛙的古生物化石相比,就连它们也会黯然失色。

学者们早就怀疑,在体长超过40厘米,体重约为4.5公斤的情况下,魔鬼蛙这种生物可能以恐龙幼崽为食。现在这种假设获得了支持。

一个国际生物学家团队对被称为魔鬼蛙现代近亲的角蛙开展了系列试验,包括咬合力测试。此后,学者们把魔鬼蛙的骨骼构造特点与其后代的骨骼构造特点进行了对比。他们发现,魔鬼蛙的咬合力不低于2200牛顿。这种咬合力可与狼,甚至雌性老虎的咬合力相媲美。学者认为,魔鬼蛙的这种咬合力对于吃掉小型恐龙来说绰绰有余。

相关报道:已灭绝魔鬼蛙或能吞噬恐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网(实习编译 徐晓熠):南非eNCA电视台9月21日报道,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早已灭绝的魔鬼蛙(Beelzebufo Ampinga)能杀死恐龙,魔鬼蛙于6800万年前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

报道称,这一结论来源于一项对南美角蛙的咬合力的研究,由于这种角蛙的外形与一款著名电子游戏“吃豆人”中的同名角色相似,它也被称为“吃豆人”蛙。

研究发现,这种青蛙的咬合力为30牛顿(N)或3千克(kg),头部宽度为4.5厘米。

阿德莱德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研究员马克•琼斯(Marc Jones)表示:“与绝大多数具有弱颌、常以小猎物为食的青蛙不同,角蛙猎捕的是体积和自身一样大小的动物。”据报道,角蛙猎捕对象包括其它类型的青蛙、蛇,以及啮齿动物。它们强有力的双颌在抓捕和制服猎物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琼斯说,该数据可以扩大类比到已灭绝的魔鬼蛙上,那么这种生物的的咬合力可高达2200 牛顿,其凶猛程度可与现存最凶猛的捕食者——狼和老虎相提并论。琼斯表示,“凭借这样的咬合力,魔鬼蛙足以制服与其生存在同一时代的小型恐龙和幼年恐龙。”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教授克里斯托弗•拉平(Kristopher Lappin),以及该项目的联合研究员于9月21日表示:“这是第一次测量青蛙咬合力的研究。根据现有经验,角蛙具有惊人的咬合力,它们咬住某个物体时往往不松口。而一只大型魔鬼蛙的咬合力则非常可怕,我绝对不想亲身体验这种感觉。”

报道称,魔鬼蛙也被称为“魔鬼青蛙”、“恶魔蟾蜍”和“地狱之蛙”。据说其身长达41厘米,重达4.5公斤,比其他任何人类已知蛙类的体型都要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