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发现新品种红毛猩猩:塔巴努里猩猩

视频: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发现新品种红毛猩猩,塔巴努里猩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科学家2日透过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宣布,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发现了一种新品种的红毛猩猩,名为塔巴努里猩猩(Tapanuli orangutan),有着独特的头骨。由于人类的狩猎与栖息地被剥夺等因素,它们的数量仅存800只,随时都可能绝种。

印尼原先为人所知的猩猩属(Pongo)物种只有婆罗洲猩猩(Pongo pygmaeus)和苏门达腊猩猩(Pongo abelii)两种,塔巴努里猩猩一直到1997年才被人发现,它们栖息在苏门答腊岛的巴丹托鲁(Batang Toru)森林,相对于当地人原本就熟悉的猩猩种类,它们栖息的范围在更南方,距离苏门答腊猩猩的居住地大约100公里。

研究人员在2013年研究一只被人类猎杀的成年塔巴努里猩猩时发现,它们和婆罗洲猩猩一样有着红棕色的皮毛,毛发相当鬈曲,有着特别的胡子,但头骨相较当地其他2种猩猩更小,犬齿则比较大。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岛上33只猩猩的基因后推测,3种猩猩应该来自共同的祖先,不过在大约3、400万年前开始分化成不一样的物种。

约克大学的马歇尔博士(Andrew Marshallof)表示,这项研究证明了物种保护的重要性,塔巴努里猩猩目前只剩下大约800只,而且持续遭受人类捕获以及栖息空间的压缩,是目前最有可能灭绝的类人猿。

其实,不只是塔巴努里猩猩,苏门答腊猩猩和婆罗洲猩猩也都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严重濒危物种,数据指出,100年前印尼大约有31万只野生红毛猩猩,但如今婆罗州已经剩下不到5万4000只,苏门答腊岛更是只剩下大概6000只。

「苏门答腊猩猩保育计划」(Sumatran Orangutan Conservation Programme)主任辛勒顿(Ian Singleton)补充,大部分居住在雨林的红毛猩猩不是被烧死,就是因为食物链被人类破坏,缺乏食物而饿死。

同样参与研究计划的生物学家诺瓦克(Matthew G. Nowak)呼吁,现在必须马上采取行动来减少对猩猩的威胁,停止猎捕猩猩、砍罚树木并维护所剩不多的森林,否则他们会在不久之后绝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