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巴布瓦塔”国家公园的上百头河马疑似死于炭疽病

两头死亡的河马躺在池塘里,一头四脚朝天,一头侧身倒卧。当局怀疑,河马突然死亡的元凶可能是炭疽病。 PHOTOGRAPH BY NEW ERA PUBLICATION CORPORATION

相关视频:河马的对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涂玮瑛):纳米比亚的上百头河马疑似死于炭疽病,仅仅一周多的时间,就在一座公园里发现几具重好几吨的河马尸体。

这是个令人震惊的场景。

在纳米比亚,许多河马半身浸在一座湖里,它们皆已离奇死亡,有些侧身倒卧,有些完全四脚朝天。更让当地人不解的是,这次疫情发生得如此迅速。

纳米比亚环境与观光部代理部长强森.恩多科索(Johnson Ndokosho)说,10月1日发现了第一头突然死亡的河马。从那时起,至少有100头河马在巴布瓦塔国家公园(Bwabwata National Park)的西部区域死亡,该国家公园坐落于纳米比亚东北部的狭长地带,夹在安哥拉与波札那之间。

「这种事已经好一阵子没爆发了。」恩多科索说。根据初步判断,病情是由最初死亡的河马为中心,然后扩散造成大量死亡,死因是一种家喻户晓的致命细菌。

「我们怀疑这些河马死于炭疽病,但我们尚未确认。」恩多科索在电话访问里说。他强调,检验正在进行中,要预防炭疽病感染是很困难的。

「我们能做的不多。」恩多科索说:「我们无法移动野生动物。」

另外也传出有几头水牛死亡的消息。但因为死亡的河马在公园的偏远区域,离畜牧业的区域很远,所以疾病不太可能扩散,恩多科索这么说。

2004年,乌干达有多达200头河马死于致命的炭疽病爆发。当时研究人员花了数个月时间才宣布官方诊断结果,至少有10个人在食用受污染的河马肉之后死亡。

炭疽从哪来?

炭疽病的病原是炭疽杆菌(Bacillus anthracis)。一般认为,水位下降时,野生动物就会自然接触到炭疽杆菌。炭疽杆菌因为可做为潜在的生物武器而恶名昭彰,但这种细菌其实自然存在于土壤里,并能在土壤里潜伏数十年。

根据疾病管制中心的资料,炭疽杆菌会制造孢子,而这些孢子进入活的生物体时就会「活化」。接着炭疽杆菌开始复制并扩散至全身,造成严重疾病,如果不接受治疗就会死亡。

纳米比亚公园与野生动物部门主任寇加.斯柯波(Colgar Sikopo)在接受当地媒体机构《New Era》访问时,将这次疫情爆发归咎于河川低于正常水位,因此可能暴露出含有致死病原的土壤。

政府当局警告当地居民不要食用该区死亡动物的肉,河马尸体也被焚烧,以避免疾病扩散。

恩多科索说:「我们担心死亡的动物,但我们并不担忧整个族群〔的健康〕。」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河马列为「易危」物种,估计有3300头河马栖息在纳米比亚境内或周围区域。

巴布瓦塔就坐落于奥卡凡哥河三角洲(Okavango Delta)北方,这是非洲南部最大的淡水湿地,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

调查仍在进行中,随着更多详情发布,本文将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