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颊山雀可能为要吃到喂鸟器里的食物而演化出比较长的鸟喙

在荷兰上艾瑟尔省观察到的一只白颊山雀。英国也有这种黑黄相间的鸣禽。 PHOTOGRAPH BY KARIN ROTHMAN, NIS/MINDEN PICTURES

视频:为什么这只鸟在喂鱼呢?来猜猜原因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le 编译:钟慧元):自达尔文时代以来,鸟类就是研究演化奥妙的好对象,这项研究也不例外。

想跟野生动物互动,装个喂鸟器应该是其中一种最简单的办法了。但这种看来纯真的消遣,是否会改变那些造访人类后院的鸟儿外型呢?

路易斯.史柏金(Lewis Spurgin)表示,现在要回答还言之过早。他是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演化生物学家。

不过,他和同事已经找到了一些非常吸引人的线索:有一种名叫白颊山雀(great tit,又名大山雀)的鸟类,可能为了要吃到喂鸟器里的食物,而演化出了比较长的鸟喙。

「我们知道天择驱动的演化,造就了孔雀的尾巴、长颈鹿的脖子等性状。」史柏金说,他的发现于10月20日在《科学》期刊上发表。 「但其实演化也会以更细致的方式运作,这种就非常难观察。」

物以类聚、鸟以群分

对于把鸟类当作研究对象、帮人类探索演化的大哉问,史柏金一直都很有兴趣。正因如此,他和团队才会开始分析两个不同族群的白颊山雀DNA。白颊山雀是一种体色黄黑相间的鸣禽,英国和荷兰都有分布。

在检验过几千个DNA序列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群鸟类的基因密码在与人类脸型相关的基因区域上有差异,也在与达尔文雀鸟喙形状相关的基因区域上有差异。达尔文雀正是以前这类研究的主角。

这让科学家不禁怀疑,这两个族群的鸟喙长度,是否有可测量的差异。果不其然,还真的有。 「我们发现有最近才发生、且演变得非常快速的长鸟喙天择证据,尤其在英国族群身上。」史波金说。

为了探讨较长的鸟喙是否让这些鸟较有优势,研究团队也分析了还在进行的白颊山雀幼雏离巢成功率研究。在英国,平均起来,有较长鸟喙基因变异的山雀比短鸟喙变异者养大了更多雏鸟。

有意思的是,对荷兰的白颊山雀来说,情况刚好相反,可能是因为英国人的喂鸟器比荷兰人多很多吧。

另外,研究人员更进一步用无线射频识别标签标记长鸟喙和短鸟喙的鸟儿,然后在英国监测哪一类的鸟儿会去造访自动喂鸟器。研究团队发现,鸟喙长的鸟儿比鸟喙短的个体更喜欢利用免费食物。

「我们不能说一定是[喂鸟器]造成这两个族群的差异,」史柏金说:「但这关联性很有意思,这是确定的。」

达尔文做梦都想不到

艾克哈.阿札诺夫(Arkhat Abzhanov)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及自然史博物馆的演化发育遗传学家,他说这项研究是结合了遗传学与探讨如鸟喙形状等实体特征传统研究的「特别棒的例子」。

然而,他也和史柏金一样,对于开香槟庆祝抱持谨慎态度。

「这里缺乏的脉络在于除了鸟喙形状的变化以外,是否可能还有其他变化在进行?」阿札诺夫说:「是否也考虑了其他可能会同时迅速演化的特征?这点并不清楚。」

举例来说,如果鸟喙变长了,那它们的颅骨应该也会有变化,包住鸟喙的角质鞘应该也是。换句话说,「鸟喙不会单独改变。」阿札诺夫说,而这些改变可能模糊了分子层次的真正变化。

对史柏金来说,这也是乐趣的一部分。 「我觉得,达尔文做梦都想不到真的会有这种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