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基因治疗开发公司首次在人体实行“基因编辑”技术

马德以身犯险,尝试新技术。

“基因编辑”技术或能治愈现有的不治之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加州一家基因治疗开发公司周一(13日),为患有罕见新陈代谢疾病的44岁男子马德(Brian Madeux)作“基因编辑”治疗。这是首次有科学家在人体实行“基因编辑”的技术,惟专家指,技术的危险性仍是未知之数。

手术中,医生选择性地切断马德的DNA,并把数以十亿计已改写的基因,注入他的体内。在治疗后1个月会开始看到成效,3个月内便知道手术成功与否。过往曾有科学家抽取人体内的细胞,在实验室更改细胞后,再重新注入患者身体,惟疗程并没有编辑基因中的DNA。该公司主席麦克雷表示,被注入的基因会永远成为患者身体的一部分。这亦是新技术的风险之一,即使出错,也无法把编辑过的基因抹去。

同时,此方法只适用于数类型的疾病。在某些结果中,成效不一定持久,甚或会造成新的问题如癌症。基因学专家托普(Eric Topol)指,此举是“玩弄大自然”,但认同技术有继续发展的需要,以治疗现有的不治之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