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格陵兰独角鲸会在逃避威胁时表现出“僵住”和“逃离”反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报告,东格陵兰独角鲸会在逃避威胁时表现出“僵住”和“逃离”反应。这种自相矛盾的反应代价高昂,它对科学家们当前了解的哺乳动物逃逸行为提出了挑战,因为他们过去认为,在受到惊吓时,哺乳动物不能同时僵住和逃跑。从历史上看,独角鲸一直没有受到人类太多的骚扰,因为它们的栖息场所位于北极的冰层下面。然而,近几十年来,随着北极海洋冰量的减少,独角鲸的栖息场所正在不断变化,令它们异常容易受到扰动的伤害。

为了预测人类对这些动物的影响,Terrie Williams和同事给9只东格陵兰独角鲸戴上了定制的心电图仪、深度和加速度记录装置,这些都是被渔网捕捉到的或是搁浅的独角鲸。研究人员在将其释放后立刻开始监测其生理和行为反应,他们也在之后的时间对9只中的某些独角鲸的行为做常规性监测。作者说,这些独角鲸会表现出心率下调(这是“僵住”反应的特征)以及心率上调(这是“逃逸”反应的特征)。这些共同出现的反应会给心血管系统施加极端的应激力,它为深海哺乳动物为何对人为干扰如此容易受到伤害提供了线索。